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徐洪才:人民币加入SDR是里程碑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6-02-11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徐洪才:人民币加入SDR是里程碑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6-02-11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无疑是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徐洪才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和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双引擎,然而,现在一美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现状并没有完全改变。虽然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我国的对外投资在流量上也名列前茅,但我国的金融体系仍然偏弱,特别是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还微乎其微。”

  徐洪才指出,虽然这种地位和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不相适应,但这两年,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下一步应该趁此东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过,这也意味着中国潜在的金融风险和挑战在增加,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机会,机遇大于挑战。” 徐洪才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人民币加入SDR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执董会认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在SDR货币篮子中,人民币的权重为10.92%,位居第三。

  作为首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人民币的重要性得到IMF官方认可,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国际化。专家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是自1999年欧元取代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被纳入后,SDR篮子最为重大的改变,也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点评】徐洪才

  【追问1】“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特别是亚投行的成立,不但推动中国对外投资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找到了突破口。您怎么看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之间互相助力的关系?

  【追问2】有专家表示,“入篮”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一劳永逸地跨过国际化的“终点”。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人民币还需要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监管能力、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工具等。您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将呈何种走向?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