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刘艳:互联网上演并购潮是整合发展需要

2015-11-25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刘艳:互联网上演并购潮是整合发展需要

2015-11-25 09:00 来源:CE.cn

 

 
 

  经过了野蛮成长高速扩张之后,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最流行的就是“牵手”和“结婚”,今年以来,互联网多个领域并购潮不断,滴滴快的合并,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等等,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并购浪潮已经来袭。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没有无缘无故的并购,很多看似不可思议的并购,其实背后都有一个因果关系。互联网企业经过几轮烧钱大战之后,凸显了几个互联网企业巨头。一些小的互联网企业想再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瓶颈。而大的互联网企业感到,如果自己不能够持续长期的占领相应市场话语权的话,它很难进行深度的发展。于是就出现了以大吃小、以快并慢的并购模式。

  刘艳认为,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并购有几种原因,第一是有些需要争夺和占领市场话语权的企业,寻求强强联合之后对市场份额绝对的占有。第二就是缺什么补什么,像阿里巴巴并购的很多企业其实是平行并购。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很多小企业也有一种被并购的愿望,而这种愿望是来自于包括资本市场、线下市场的直接压力。“总体而言,并购的原因其实的确有很多种,市场、资本和自身的经营性需求。但是我觉得从基本原因来讲的话,应该是整个互联网企业,当它迈过初级烧钱阶段之后,它必然要进入到一个新的整合的阶段,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个发展的必由之路。”刘艳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