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油气勘探风险资金动辄上亿 民企无竞争优势

2015-10-29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油气勘探风险资金动辄上亿 民企无竞争优势

2015-10-29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首次油气勘探公开招标,两家国企或将拿下探矿权,民企仍然无缘。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其中存在误判,事实上油气勘探招标民企并没有受委屈。油气勘探领域是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全球都是一样,一口井下去几千万,基本上几口井下去什么都没有的情况很常见,几个亿打水漂也是常有。

  崔书文表示,不是政策对民企有歧视,也不是操作过程对他有歧视,而是目前在油气勘探领域,国内民企不具有竞争实力。油气放开的意义在于引入竞争,对全社会资本放开,除三大石油公司之外,其他综合性企业增多了,对推动这个领域发展是正向效应。(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网站公示了此前在北京进行的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评标结果。京能集团拿下4个区块中的3个第一名,山东宝莫拿下剩下1个区块的第一名。如果不出意外,在11月3日公示期结束后,两家国企将正式拿下这些区块的探矿权。与前两次页岩气招标结果一样,被市场寄予希望能在油气勘探领域发力的民企仍然无缘。

  对此,有专家表示,传统油气勘探是高技术含量、高投资、高风险的领域,数十亿资金也可能在油气勘探上游打水漂,民企拥有足够的实力才可能在勘探领域分一杯羹,而目前在上游拿出区块不再限制企业性质,对于油气改革来说已经是重要的突破。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十三五”助力中国快速进入发达国家 

  [我财经]张捷:互联巨头并购易垄断 竞争者会纷纷死掉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