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电影票房破300亿 火爆并非“口红效应”

2015-10-02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电影票房破300亿 火爆并非“口红效应”

2015-10-02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今年不到三个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300亿大关,超越去年全年的票房成绩,有宏观经济研究人士认为这离不开“口红效应”的发威。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电影火爆并不是简单的“口红效应”,虽然现阶段中国经济在经历转型,增速有所减缓,但文化传媒领域却正经历着超高速发展。电影行业从硬件到软件都出现了相当大的变化。首先电影院的硬件设施非常完善,每年的影院数量也都在大规模增加,其次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再加上人们消费能力增强,中国电影必然会出现快速增长。

  林耘认为,这些年来,无论是国产电影还是国外大片亦或是中外合拍片,类型都非常多样,在可看性和多样化上有很大进步。不过,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程度有点不太正常,虽然有《捉妖记》这样的影片刷新票房纪录,成为票房之王,但真正能在方方面面打动观众的好电影依旧难求。另外,现在的电影已不再只是电影本身,还包括前期的投资和中间的衍生产品,在营销过程中,电影也已经从影院深入到生活,可以说,电影产业的业态发生了明显变化。“我觉得中国电影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电影人应该珍惜这样一个美好时代,拍出更多的好作品,提高电影品质,把电影产业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林耘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我们再关注一下有着不俗表现的电影产业。

  中国电影票房再创神话。据《羊城晚报》报道,今年不到三个季度,中国电影的票房已经突破300亿大关,超越去年全年296.39亿元的票房成绩。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82.87亿元,同比增长72.89%,市场占有率已突破60%。如此亮眼的成绩,使得电影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成为少有的增长型产业。

  有宏观经济研究人士指出,这与整个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无关系,严峻的经济环境反而有效促进了票房的走高,出现了“口红效应”,不过电影业内对这一说法并不认同。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影发展速度之所以快,更多是因为行业的飞速发展,而这除了国家政策的引导扶持,也离不开互联网的助力。您怎么看国产电影票房的井喷?如果未来进口片配额进一步放开,国产电影能否抵挡住冲击?

  【点评】林耘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