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谈大病医保:逼地方先动手 防一拖再拖

2015-03-1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谈大病医保:逼地方先动手 防一拖再拖

2015-03-1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人社部称年内实现大病医保全覆盖,逼地方先动手。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央非常有必要逼迫地方大病医保制度建立起来,因为这关系到千家万户利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家庭就因为一人得病,可能整个家庭都受到很大冲击,另外现在各地医保覆盖情况不一样,财政的实力也不一样,导致同样给国家添砖加瓦出力,但是最终在保障上有比较大差距。”

  林耘认为,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时间表列出来,地方该做的事情能做的事情做上去。然后剩下就是中央统筹,中央要兜底,要起到平衡的作用。“好在本届政府比较愿意去啃硬骨头,现在财政实力比较强,回旋余地比较大,所以希望快一点把相关制度建起来。特别是把地方积极性调动起来,另外也需要逼着他们做,如果没有截止时间,没有严厉管理的话,可能会一拖再拖。”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医保改革备受关注,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今年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制度。一位政策层人士表示,目前省级大病医保方案都已经出台,但落实关键是实施的统筹地区的政策。现在要逼着地方赶快行动,不管统筹层次是什么,先要动起手来。力争在年底前各地完成保险公司招标,大病医保资金也划转出来。

  专家认为,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满负荷”运行且统筹层次较低的背景下,大病医保各地筹资能力差别较大、压力不容小觑,同时,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给大病医保基金可持续性带来挑战,如何控制费用增长值得关注。

  【点评】林耘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大牛市可对冲中国通缩风险

  [我财经]崔书文:楼市企稳可期 价格大涨不现实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