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大宗商品降价 资源国承压制造国得利

2014-12-1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大宗商品降价 资源国承压制造国得利

2014-12-1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刚刚在北京结束,中国和俄罗斯同属金砖国家成员。面对这次俄罗斯卢布贬值,有专家认为这些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会太大。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表示认同,他指出虽然中国和俄罗斯都是金砖国家,但中国和俄罗斯不同:中国是“世界工厂”,属于制造国;而俄罗斯则给世界提供大量资源,属于资源国。

  张捷在节目中指出,“现在以资源为代表的大宗商品降价会给资源国家带来很大压力,但对像中国这样的制造国而言,油价下跌对经济是利好的。而且俄罗斯受美国制约,在下跌恐慌中,一些避险的资本很容易转移到中国,这种转移也会受到中国汇率的影响,其实中国还是得利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可迪)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俄罗斯卢布近日上演连续暴跌行情,震动全球。据人民网消息,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放出“大招”,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然而,加息效果昙花一现后,美元兑卢布盘中一度突破80,截至16日收盘,美元兑卢布报72.197。卢布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近日来俄罗斯当地人和生活在俄罗斯的外国人都在疯狂扫货。目前肉类、鸡蛋、牛奶、蔬菜等生活物资价格都在上涨。卢布贬值对于在俄罗斯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华商也有影响,尤其是经营进口商品的商店,汇率变化让国外供货商无法发货。

  对于卢布的贬值有专家分析,卢布暴跌与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有关。俄罗斯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油气出口为主,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恶化了俄罗斯贸易条件,导致俄罗斯贸易顺差显著收窄;同时,今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

  【点评】张捷

  【追问】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刚刚在北京结束,中国和俄罗斯同属金砖国家成员。面对这次俄罗斯卢布贬值,有专家认为这些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会太大。我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经常性项目仍然处于顺差状态,资本项目也未完全开放,因此国际的利率变化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压力对我国汇率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相关文章: 

  [我财经]杨晨:房产税或推高一线房租 打击三线房价

  [我财经]杨晨:第三产业稳住就业 给深化改革留出空间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