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崔书文:日本家电巨头集体衰落 咸鱼难翻身

2014-11-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日本家电巨头集体衰落 咸鱼难翻身

2014-11-2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家电风靡世界各地。然而,时过境迁,进入21世纪之后,日本家电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却力不从心,逐步被韩国、中国等后起之秀赶超,经营陷入困境。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说:“日本家电业想重振雄风、咸鱼翻身比较难,并不太容易。”

  崔书文表示,日本家电业的衰落并不是一家,基本上几个巨头全部都衰落了,这说明衰落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企业自身,而在于外部力量的冲击,在这种格局下,想翻身就比较难。

  崔书文分析说:“日本家电业在这一轮技术变革当中,并没有赶上大家的脚步,美国为首的技术创新国家的产业上去了,中国通过这些年改革开放,技术也进步了,但日本在经历了辉煌之后,反应慢了,再想赶上来就比较难。”(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家电风靡世界各地。家电产业作为拉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造就了“日本制造”在世界市场的良好口碑。然而,时过境迁,进入21世纪之后,日本家电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却力不从心,逐步被韩国、中国等后起之秀赶超,经营陷入困境。人民网援引其他媒体报道说,日本索尼公司最近宣布,由于智能手机、彩电等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持续低迷,预计在2014会计年度将发生2300亿日元的巨亏,约合18.4亿美元。这也是索尼自2008年以来的7年中第6次出现巨额亏损。

  有分析指出,日本家电业衰败的原因错综复杂,既有企业战略决策失误,也有遭遇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国际产业格局巨变等因素。一些家电巨头虽然进行了断臂式整顿改革,但依然未能阻止经营业绩持续下滑。而在这新一轮竞争中,日本家电企业能否咸鱼翻生,重振“家电王国”昔日辉煌,引人关注。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文章:  

  张捷: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现象 未来仍会很贵  

  [我财经]现在正是“注册制”改革好时机  

(责任编辑:曹可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