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中国高铁海外两步走战略应加速

2014-11-26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中国高铁海外两步走战略应加速

2014-11-26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印度铁道部发言人25号表示,印度本周将与中国签署协议,就德里与钦奈之间修建1750公里高铁线路提供可行性报告。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表示,中国高铁走向国际的步伐正在明显加快,其实高铁走出去第一步是铁路建设走出去,而另一步就是高速的铁路动车走出去。现在看来,目前真正走出去的是铁路建设。

  而在高速动车这方面,崔书文指出:“我们在高速动车方面的建造水平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另外,我们的价格在国际上也具有很大的竞争力。但是到目前为止一辆还没有走出去,我们希望未来高速动车能够像铁路建设一样大步走出去。”(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心源)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新华网援引路透社消息称,印度铁道部发言人25号表示,印度本周将与中国签署协议,就德里与钦奈之间修建1750公里高铁线路提供可行性报告。据悉,该可行性研究将由中国方面出资进行。该条铁路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二长、印度第一长的高铁走廊,时速300公里。

  当然,我们在看到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同时,其背后的“中国创造”也不容忽视。据《经济日报》报道,高铁列车最核心的部件——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现在已经实现了百分百的“中国创造”。11月25日,装载“中国创造”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的中国北车CRH5A型动车组进入“5000公里正线试验”的最后阶段。中国高铁列车的核心技术正完成由“国产化”向“自主化”转变,中国高铁列车也将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点评】崔书文

  【追问】说完了国外,我们再来看一下国内。最近,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了四条铁路项目,总投资达到了662.4亿元人民币。而这也是10月以来,发改委第六批集中批复铁路投资项目。有人说,这表明铁路领域再迎利好,相关行业都将受益。但也有人质疑,之前总说铁总负债,现在还却还不断修铁路。您怎么看这两种观点?

  相关文章:  

    张捷: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现象 未来仍会很贵

    [我财经]现在正是“注册制”改革好时机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