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艾学蛟:高铁票可学飞机票 平时适当打打折

2014-11-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高铁票可学飞机票 平时适当打打折

2014-11-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消息称,普铁客运价格上调预期临近,最快年底将上调,高铁票价将实行浮动制。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说:“铁路票价上涨在未来是可以期待的,这是铁路部门肯定要做的一件事。”

  艾学蛟表示,铁路这些年的投资非常大,铁总的负债压力也很大,而普通铁路的票价又是多年没有调整,确实应该市场化一下,减少其经营压力。

  艾学蛟建议说:“而对于高铁来说,可以实行浮动价格,比如节假日的价格可以高一点,平时可以低一点,像机票一样适当的打打折,这就符合市场化运作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播报】火车票要涨价了。据《北京商报》报道,在经过多年的封闭发展后,铁路也在进行市场化尝试,而19年不变的铁路客运价格终于出现了松动迹象,有消息称,普铁客运价格上调预期临近,最快年底将上调,高铁票价将实行浮动制。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坦言,我国普通铁路客运票价已经将近20年没有调整过,而各项成本却在不断上涨,目前确实已经到了该调的时机。但轨道交通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则指出,目前我国高铁处于超前发展阶段,投资、运营成本均较大,根据上座率实行浮动票价,符合实际情况。而普通铁路客运则满足一般和低收入群体的需求,客运价格的调整可以缓一缓,以减轻一些民众负担。

  【点评】艾学蛟

  相关文章:  

  [我财经]安倍在惹祸 给日本经济埋“定时炸弹”  

  评论员:争央视广告标王是花“冤枉钱”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