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中国制造”变“印尼制造”折射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

2014-10-2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国制造”变“印尼制造”折射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

2014-10-2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广州市民李先生称,他近日买了一双耐克运动鞋,但发现鞋的生产地已不再是“中国制造”,而是“印尼制造”。这是否预示着外资正在大规模撤离呢?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表示,目前中国的基本经济链还是好的,所以外商投资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但从“中国制造”变“印尼制造”可以看到,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

  胡乃军详细解读说:“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好事,也是必然趋势。但政府接下来要做的是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同时,把劳动力的质量也提升上去,让工人在能力上、知识上、技术上配得起这个高成本,确确实实提高劳动效率,这样也会吸引更多外商投资。”(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心源)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外资大规模撤离”似乎成了近期的舆论焦点。广州市民李先生说,他近日买了一双耐克运动鞋,但发现这双鞋的生产地已不再是熟悉的“中国制造”,而是“印尼制造”。这双耐克鞋的产地之变,似乎映射着制造业新一轮产业转移的趋势。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美国商会近期公布的《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七年前中国是绝大多数会员企业的首选投资地,但目前已经下降到了20%。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三分之二的大企业在华经营越来越困难,一半受访企业认为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不过,业内专家却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综合配套能力较强,短时期内不会出现外资大规模“退潮”。

  【点评】胡乃军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市值或超阿里 将推动中国金融改革  

  [我财经]解决资金成本压力“定向降准”更直接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