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艾学蛟:中国反垄断最高罚单不及欧美一半

2014-08-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中国反垄断最高罚单不及欧美一半

2014-08-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家发改委20日披露,该机构已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处罚8.3196亿元人民币,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这也是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指出,日企和欧美的企业从零配件的供应,到整车的供应,多年对中国市场都存在垄断行为,但是中国一直来并没有对他们进行处罚,所以现在发改委应该亮剑了。艾学蛟还表示:“我认为这次发改委是罚轻了,在欧美国家,实际上对这些垄断企业,都会实行重罚,一罚就是几亿美元、几亿欧元,而我们才是十几亿人民币。此外,中国处理反垄断的行动还需要做成常态。”(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心源)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关注一下反垄断行动的最新进展。

  国家发改委20日披露,该机构已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处罚8.3196亿元人民币,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这也是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国家发改委指出,上述十二家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了汽车零部件、轴承的价格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不正当的影响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轴承的价格,损害了下游制造商的合法权益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业内人士则进一步指出,与欧美整车厂纵向垄断情况不尽相同,日系零部件企业主要是涉及“横向垄断”,通常是在投标过程中,通过多家企业“串通”,以一家企业报低价,其他企业报高价的方式,轮流中标。日本企业通常比较“抱团”,这样的方式对于日企来说似乎已成“行规”。

  【点评】艾学蛟

  【追问】我们也注意到,克莱斯勒、奔驰、奥迪、捷豹等豪车品牌在接受反垄断调查之后已经是相继下调了价格,但与此相反的是,日本零部件企业除广汽丰田之外则是集体进入“静默期”,尚未有任何一家在华出声或采取降价行动。您怎么看?

  相关新闻:    

  [我财经]杨晨谈民企500强:腾讯影响力第一  

  [我财经]杨晨:中石化向顺丰低头为央企做榜样   

(责任编辑:刘晓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