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清华学者为国五条正名:房价增速不超9%就成功

2014-02-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清华学者为国五条正名:房价增速不超9%就成功

2014-02-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新国五条出台至今已满一年,但多数城市房价仍然上涨,媒体指责年度调控目标落空。但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认为,新国五条到底有没有效果恐怕得靠实际数据说话,首先要澄清,新国五条的目标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并不是把房价控制下来;另外,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到2012年,全国房地产平均价格增长率分别是6%、6%和9%,如果2013年全国房价增长率控制在9%以下,就说明国五条是成功的,但目前这个数据还没有公布,所以要看到国五条的效应还得等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可迪)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新“国五条”在今天正好满一年,如今的房地产市场虽然了一些变化,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中国新闻网报道称,目前市场价格在京沪等一线城市的带动下仍然普遍上涨,涨幅都超15%,因此没有取得预期的房价调控结果;不过,去年城市房价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比如二三线城市总体上涨比较平稳,个别三四线城市特别是有的四线城市出现了下跌。

  那么楼市调控是否会迎来新的转折?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表示,房地产以往十年的宏观调控基本不成功,目标以调控房价为主,但是房价照涨不误,而且超出人们的预期,说明政策调控方向不正确。现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了一个新路口,房产税作为一种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将逐渐常态化。也有分析称,今年的市场走向将在两会之后找到答案。

  【点评】胡乃军

  【追问】另外,北京“准地王”西城区华嘉胡同地块在近日突然被叫停。有媒体认为,这次叫停不排除政策原因,因为这一地块的出让时间正值全国两会前夕,土地市场的动态很容易成为政策焦点。您觉得会不会影响这一地块的成交价格?

  相关新闻:    

  艾学蛟:2015年中国房价将整体向下  

  企业家若都投余额宝将是中国悲哀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