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独家专访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菲中关系“黄金时代”定能再现

2023-03-30 09:21 来源:北京日报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独家专访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菲中关系“黄金时代”定能再现

2023-03-30 09:21 来源:北京日报网

  阿罗约。本人供图

  昨天,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办期间,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阿罗约表示,当前菲中两国一定能重现她执政时期的“黄金时代”。“一带一路”为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面对不利因素,中国有能力应对经济面临的任何压力。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这是当今世界的重要趋势之一。

  共识为两国关系指明道路

  “很高兴再次来到这里。疫情正在走向结束,这就是我们能来到这里的原因。我很高兴来到博鳌,这里汇聚了世界上深度参与亚洲事务的政治、商业和社会领袖。”阿罗约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从政治、商业、社会的紧迫问题中“退一步的机会”。在这里,人们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更重要和更长远的问题上。

  阿罗约在2001年至2010年间担任菲律宾总统。任期内她共15次访华,她担任总统的9年也被称为中菲关系的“黄金时代”。今年年初,菲律宾新任总统马科斯成为2023年首位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中方多次表示,期待同菲方一道开创中菲友好新的“黄金时代”。

  阿罗约执政时期的中菲关系“黄金时代”能否再现?阿罗约对本报记者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当然可以!”阿罗约指出,马科斯总统的表态已经为菲中关系指明了道路,“马科斯总统认为,菲中之间的分歧不应该成为两国关系的全部。我们高度重视两国关系中好的一面。菲律宾的政策是维护安全环境,当菲律宾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保持良好关系时,这种环境使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可能。”

  阿罗约说,在双方领导人达成共识后,剩下的就是双方政府部门为实现目标而共同努力了。

  “一带一路”前景是绿色健康数字化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菲律宾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合作伙伴。马科斯访华期间,中菲续签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我想用软件、硬件的计算机术语来谈论‘一带一路’的成绩。”阿罗约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是为贸易和投资繁荣发展提供框架的“软件”,但我们还需要“硬件”来提供实体的基础设施,这样贸易和投资才能真正发生。

  阿罗约指出,“一带一路”的成就正在于提供了这样的“硬件”。从市场角度看,“一带一路”对发展中国家是有帮助的。“我们正在推动基础设施驱动的发展,这是我们实现更多由内部驱动的经济增长的基础。正因如此,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的合作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是公认的第一。”

  阿罗约说,“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也是人文交流。民间关系是国家之间发展关系的自然方式。

  迈向下一个十年,“一带一路”的机遇在哪里?“‘一带一路’的前景将是绿色、健康和数字化的。”阿罗约说,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到,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强烈的转向绿色发展的早期信号。在当前疫后经济复苏中,绿色“一带一路”更具意义。

  谈及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排斥甚至敌视态度,阿罗约表示,是否支持“一带一路”完全取决于那些国家自己。但菲律宾和其他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都从中受益。基础设施对菲律宾等国家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一带一路”倡议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中国式现代化以包容的方式进行

  “不管今天世界发生了什么,都有一个重要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中国不可阻挡的崛起。不管发生什么,中国都会崛起。”阿罗约表示,如果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她可以总结出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一是着眼长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二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坚强意志,中国共产党细致和长远的规划证明了这一点;三是对先进技术和基础设施价值的认识。

  这位菲律宾前总统表示,如果考虑到中国致力于取得成功的长期愿景,她确信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以进行所需要的调整,以应对中国经济目前或任何时候出现的任何压力。

  昨天上午,阿罗约参加了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成为现场人气最高的发言嘉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阿罗约再次提到中国式现代化:“如果你看看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它是在中国共产党指导下进行的一条新的全球化道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

  阿罗约回溯历史说,中国和菲律宾都曾受到殖民主义的侵害。但中国式现代化是与他国分享的现代化,以一种包容的方式进行,引领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记者白波)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