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张朝阳讲述达卡水厂故事:德法专家作监理

2023-01-29 09:31 来源:北京日报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张朝阳讲述达卡水厂故事:德法专家作监理

2023-01-29 09:31 来源:北京日报网

  北京日报电子报1月29日第四版网页截屏(部分)

  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形象添砖加瓦,很荣幸!很骄傲! ——张朝阳

  不久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工国际”)接到孟加拉国帕德玛水厂邀请,希望派遣一两位中方人员前往水厂协助开展运维工作。“我们建成帕德玛水厂后,一点一滴教会当地70多名零基础人员,业主运维一段时间后,仍希望我们继续协助他们。”曾任中工国际帕德玛水厂项目经理的张朝阳介绍。

  孟加拉国湿热多雨,水资源丰富。然而,受土壤条件、工业废水污染等影响,首都达卡的清洁水资源严重不足:经采样检测,地下水重金属含量超标5倍以上,周边地表水大肠杆菌超标80%。除了水源污染,停水问题也时常发生,为居民提供卫生、持续的饮用水成为该国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2015年,在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支持下,中工国际承建了位于达卡市郊的帕德玛水厂。该项目是中孟两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民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取水泵站、净水厂、加压泵站、高压线路及总长33千米的大口径输水管线等。

  “2015年8月,公司安排我担任该项目的项目经理。虽然觉得有难度,但不知哪儿来的勇气,我一口答应了。”到达达卡后,张朝阳吃惊地发现项目根本无法开工,因为施工图纸一张也没批下来。当时的德国监理是位合同专家,不熟悉中国标准,不了解建设构造,只对合同字斟句酌,与他反复沟通无果。项目组改变思路,向业主展示说明按中国标准建造的水厂资料,业主对中国标准有了一定了解后,更换了监理。

  问题仍未解决。新来的法国监理经验丰富,但仍只信奉欧美标准——同样的“纠缠”重新开始。“业主已经做出调整,既然无法再做出改变,我们唯有全力以赴,沉下心一点一点干,才能让达卡人民早日喝上清洁安全的水。”

  为保质保量完成项目,项目组硬磕下无数大大小小的问题,其中一个重点难题是土壤液化问题。地质检测分析显示,项目所在地存在土壤液化可能性,监理要求所有桩必须由混凝土灌注。根据我国施工经验,项目组给出的方案是通过提前震动让土壤密集,预先排除液化可能,在水池等对地质要求不太高的地方使用基础桩,既可保证工程质量,又能有效加快工程进度。“我们国家疆域辽阔,积累了很多因地制宜的施工解决方案,经济实用。可不管怎么解释,监理就是不同意。僵持了一段时间,我决定改变策略,先做试验桩,然后‘硬拉’监理来看。”张朝阳说,“经验丰富的监理看后不免提出意见,我方马上修改,再请他来看——这时就不用‘硬拉’了。”提意见—马上修改—请来看,这一过程循环往复了半年,试验桩达到了双方都满意的状态,项目方案也最终获得了监理的认可。

  与此同时,中方人员将中国标准、规范翻译成外文资料,监理认真看后表示,“中国标准是严格的,并不比欧美的低。”

  就这样,一张张施工图纸陆续批了下来。经过两年集中建设,约定工期最后一天的下午1时,帕德玛水厂完成72小时试水,拿到了运营证书。“我心中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一定要让达卡人民喝上干净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取得相当理想的结果,心里特别高兴!”张朝阳笑道。

  2019年10月,日供水能力45万吨的帕德玛水厂正式投入运营,清洁水流进达卡千家万户,惠及约300万当地居民。参与水厂建设的孟方工程师沙赫达特激动地表示:“我们再也不担心停水了,自来水清澈透明,没有异味,女儿喝水时笑得很开心。”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高度评价:“帕德玛水厂的建成显著改善了达卡地区的水质,有效提升了民众生活质量。”

  因为缺乏人才,业主请中工国际运维水厂至2020年年底。运维团队进厂之后,调试设备,磨合工艺,并对孟方人员进行为期半年的设备操作培训,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张朝阳说:“帕德玛水厂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目前孟方人员需要进一步的技能培训,双方正在谈继续合作,以确保水厂长期稳定运行。”(记者颉亚珍)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