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国际社会保护儿童不留空白

2022-07-21 09: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国际社会保护儿童不留空白

2022-07-21 0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7月1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9日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表示,国际社会保护儿童不应留有空白,必须对严重侵害儿童的肇事者予以追责严惩。

  张军说,在冲突中保护儿童的最好办法就是结束冲突。安理会要为停火止战尽力,为政治解决奔走,让深陷冲突的儿童早日看到和平曙光。同时,要为暴力划定边界,对儿童施以保护,决不允许暴力冲突践踏儿童的基本权利。要制止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国际社会对儿童的保护不应留有空白,尚未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应当立即采取行动。严重侵害儿童的肇事者应当受到追责。近日有媒体报道,外国特种部队2010年至2011年在阿富汗滥杀平民,甚至开展“杀人比赛”,受害者中不乏儿童,这一暴行令人震惊,肇事者应当也必须受到严惩。

  张军指出,要给予所有儿童无差别保护。令人关切的是,在有的国家的边境难民拘留中心里,成千上万的难民儿童被迫承受着猖獗的疾病、不净的食物以及与父母的强制分离。另一些难民儿童遭到驱逐遣返,不得不在暴力、贫困和流离失所中挣扎求生。伊拉克、叙利亚境内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儿童都是受害者,中方赞同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应该给予这些儿童自愿遣返的权利。

  张军说,要为儿童提供全面发展机会。在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危机之下,冲突中的儿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帮助,削减发展援助无异于削弱对儿童的保护。个别国家在困难时刻冻结并挪用阿富汗的海外资产,是在剥夺儿童活下去的希望。肆意施加单边强制措施,让儿童和其他最脆弱群体付出最沉重代价,这些做法必须得到纠正。

  张军说,联合国秘书长年度报告及其列名、除名机制,对了解冲突国家儿童保护状况具有指标性意义,应建立明确、统一、可衡量的列名标准。安理会下设工作组对议程上不同国别局势,应当采取同样的审议频率,同样的国别结论发布周期,避免基于政治立场的选择性关注。

(责任编辑:段常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