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全球连线|硕果累累 中国-东盟合作有点“芒”

2021-11-28 08:48 来源:新华社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全球连线|硕果累累 中国-东盟合作有点“芒”

2021-11-28 08:48 来源:新华社

  23日晚8时左右,一艘货船载着130吨来自柬埔寨的芒果干缓缓停靠厦门港海天码头。这些芒果干在经过一系列报关手续后,就可以从厦门分销至全国。

  这是柬埔寨芒果新收获季开始以来第一批出口中国的芒果干,12日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码头启程。出发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签发了新收获季的第一张芒果干输华证书。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总经理陈其生对记者说:“柬埔寨芒果收获季节从10月持续至次年5月。我曾两次参观和检查生产流程,对产品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督,相信这批产品会为这一季柬埔寨芒果干对华出口开一个好头。”

  柬埔寨四号国道沿线的磅士卑省是芒果主要产区,高棉大地雨水和阳光滋养下的芒果,果肉细腻、香气醇厚,摘下后直接运往加工厂,经过清洗、削皮、切片、糖渍、烘干等工序,变成一片片香甜柔韧的芒果干。 

  

  10月21日,工人在柬埔寨磅士卑省尖山县中宝(柬埔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芒果干生产厂房内削芒果(手机拍摄)。新华社发(陈其生摄)

  中宝(柬埔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芒果干加工厂就坐落在磅士卑省尖山县上万公顷芒果园中。记者走进加工车间前,要先消毒、佩戴口罩、帽子和卫生面罩。厂房内,原料堆放、清洗消毒、削皮切片、糖渍烘干等功能区有序分布。一颗颗芒果在熟练工人手里,只见削皮刀上下翻飞,只需数秒就完成了削皮工序。

  农业是柬埔寨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新冠疫情下难得实现逆势快速发展的行业。柬农林渔业部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柬埔寨向6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农产品40亿美元,同比增长87.5%。

  中国已成为柬埔寨多项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以芒果干为例,柬埔寨是东南亚芒果主要产区,全国种植芒果面积达到13万公顷,年产量170万吨。2021年前10个月,柬埔寨出口芒果干1.5万吨,同比增长195.4%,其中1.2万吨出口中国。

  中宝(柬埔寨)总经理欧阳建斌说:“柬埔寨农业资源丰富,水果和加工产品非常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经过加工制作的芒果干保留了果肉纤维,酸甜与柔韧恰到好处,让消费者在任何季节都能享受浓浓的芒果原香。”

  

  这是10月21日在柬埔寨磅士卑省尖山县中宝(柬埔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芒果干生产厂房内拍摄的堆放的芒果(手机拍摄)。新华社发(陈其生摄)

  据了解,中宝(柬埔寨)引进了中国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自2021年1月10日开始投入生产芒果干以来,已解决当地700人就业和2万吨新鲜芒果的销售问题,上半年芒果干总产能为2000吨左右。

  陈其生说,近年来,许多中资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走出去战略,到柬埔寨投资设厂,向柬方传授农产品加工技术,提高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帮助提升了柬埔寨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形象和地位,也增加了许多就业机会,助力当地农民增收。

  不仅柬埔寨,东盟其他国家的农产品也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我国自东盟国家进口农产品连年增长,2020年同比增长10.3%,今年前8个月同比增长41.7%。

  以此次柬埔寨芒果干抵达的厦门为例,当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厦门市对东盟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了24.3%,其中,自东盟进口农产品的涨幅最大。

  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副关长傅伟明告诉新华社记者,东盟与厦门在地缘、人缘等方面关系密切,经贸往来活跃,是厦门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经厦门进口东盟农产品品类从原来的水海产品、水果扩大到粮油等大宗商品,也反映出国内对东盟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记者:毛鹏飞、吴长伟、万坡、康淼、付敏、陈旺;剪辑:王科文;编辑:鲁豫、唐志强、马峥)

  新华社国际部 福建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富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