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旅游是乡村振兴的移动钱包

2021-03-05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旅游是乡村振兴的移动钱包

2021-03-05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5日讯(记者鞠然)“往往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都比较偏,急需发展,乡村旅游是比较直接的发展方式,”黄细花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细花将提交《关于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作用的建议》。“一来乡村旅游本身就是最环保、最绿色、最生态的,且我们经常说旅游是移动的钱包,能让人们进入这个地方消费,也能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

  “我曾经在西藏林芝做过扶贫工作,我工作的地方鲁朗是一个小乡村。我们把旅游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在那边建了一个藏式风格的小镇,里面有酒店游客中心、商业街配套,项目建成后,对当地经济带动非常大。”黄细花表示,旅游业不仅帮助当地改善了环境和旅游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旅游业兴起还带动了当地民宿的发展,促进了老百姓的就业。所以我觉得发展乡村旅游能够作为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抓手。”

  加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是黄细花的两会提案,她认为互联网能够更好地帮助旅游行业进行文化传播。“我去年工作的关键词就是‘互联网+旅游’,在这一年的实践中带动大家通过新媒体营销获得了很大的效益。在疫情期间,我们的酒店都没有停,转去做餐饮外卖并通过直播进行客房预售,这些方式都是非常好的现金流补充。”

  “通过互联网能更好地去触达客户,短视频也是非常好的营销推广与品牌IT建立的方式。去年我们旗下的单位共做了约300场(直播)。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微商店,不再只依赖线上旅行社进行销售。”黄细花告诉我们,这样的转变增加了客户粘性,提升了服务质量。“以前可能我一个产品卖100个人,现在一个产品卖给1个人但能卖100次,增强了复购率。”

  “先修路,路通财通,可通达性对于旅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黄细花强调道,“可以对户外旅游设施进行完善,比如在香港的户外公园就有配套的休息站可以加水充电。另外,细分市场也很重要,我们旅行社为有经济基础的退休人群设置了专门的摄影旅游团,还有一个户外旅游团队计划在今年的9月9号带99对新人夫妻到去戈壁滩走99公里。”可以通过做这种小众的活动来打造品牌,吸引受众。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