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后疫情时代面料可抗新冠病毒?服装爱吃“素”

2020-09-25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后疫情时代面料可抗新冠病毒?服装爱吃“素”

2020-09-25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 9月24日讯(记者 陈佳琪 李凡)面料可抗新冠病毒,海藻可制衣美肤,服装爱吃“素”……9月23日-25日,2020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秋季联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图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秘书长李红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 李凡/摄)

  后疫情时代 厂家研发抗病毒面料

 

  图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展台后疫情时代展台展品(中国经济网 李凡/摄)

  “后期疫情时代,很多企业都开始在生产抗病毒一些面料,像抗病毒柔丝棉等。”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秘书长李红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到。她解释道,抗菌技术已经发展差不多20年了,今年因为疫情,大家在抗菌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使它具有抗病毒功能。“目前在国内ISO检测后,能够对冠状病毒起到一定防御作用。”

  海藻等具护肤功效面料是近两年发展重点

  李红表示,有一些护肤功效产品,也是这两年发展的重点。“像面料里添加海藻等它是对皮肤有一定保湿功效。”而针对户外产品而言,在具备吸湿排汗防紫外等常规功能外,厂商会更重视产品舒适度。

  “以前针织产品比较柔软,不太适合外穿,因为贴身之后会暴露身材上的一些弱点,现在通过纱线改造、制造工艺改造以及后整理工艺等相互配合,使面料挺阔性不断提高,针织产品在外衣制作上用的也比较多。”

  新素食主义 服装爱吃“素”

  图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展台新素食主义展区展品(中国经济网 李凡/摄)

  李红认为,面料主要通过原料或工艺可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可循环。“我们有很多原液着色纤维、可生物基纤维、可再生循环产品,比如说再生涤纶,就是把用过涤纶再加工后再使用。此外,用无水染色、少水染色等面料后整理工艺也可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服装出口额16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3%,是年内持续7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转正。对此,李红解释到,中国纺织大部分还是以出口为主。受疫情影响,刚开始国内运输不便,造成出口不便,后几个月是因为国外疫情,进口商那边又有很多不便利。现在所有贸易活动都在恢复,服装企业也在创新,不断深耕本行业,未来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