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小麦专家:杂交育种可吸引私人研发投资

2020-09-14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小麦专家:杂交育种可吸引私人研发投资

2020-09-14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31日,巴基斯坦科学院农业政策与战略系列网络研讨会第五期“小麦种子供应链分析”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是上述系列网络研讨会第一期“当前小麦危机及未来发展道路线上会议”的延续,旨在学习世界主要小麦生产国的经验。

  本次网络研讨会由巴基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研究所、PMAS安瑞德农业大学战略与发展中心、木尔坦MNS农业大学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前执行校长伊克拉尔-艾哈迈德-汗主持会议。
   
  图为部分发言嘉宾截图
  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库尔文德-辛格-吉尔在致开幕致辞时提到应该更加仔细地评估杂交小麦,支持为小农户发展种子供应链。“新发布的品种并不具备像绿色革命早期那样吸引农民的魅力,大多数新发布的品种产量并不是特别高。”他还建议用持久的抗条锈病基因加强现有品种。
  旁遮普省农业研究总局局长阿比德-马哈茂德介绍了巴基斯坦小麦的品种审定和种子制度。据他介绍,“认证种子”是交付给农民的最终产品,旁遮普/信德种子公司是负责繁殖和供应认证种子的公共实体,私营部门有很大的空间来繁衍待售的认证种子。“有实验证据证明,与自家保存的种子相比,认证种子的产量提高了20%。”他还分享了小麦种子的纯度认证标准。
  悉尼大学IAWatson纳拉布里植物育种研究所主任理查德-特雷索万认为,杂交育种是吸引私人研发投资的一种稳健的商业模式。“澳大利亚农民可以通过澳大利亚谷物技术公司和种子共享系统获得种子,该国为当地和出口目的地生产硬小麦和软小麦,大部分产品供出口,且对种植者有高标准的种子供应,以保持国际公认的纯度标准。”
  KWS集团杂交小麦和预育种负责人雅各布-拉奇介绍,欧盟三大小麦生产国的种子平均替代率为50%。他支持杂交品种的想法,“我的团队有兴趣继续与巴基斯坦合作,促进杂交品种的开发与发布。”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诱变育种员郭会君倡导通过诱变技术提高小麦产量增强种子供应链。“中国种子供应有两种模式,分别是育种者、种子公司和主要农民生产和供应种子以及育种者将权利转让给种子公司。育种者在促进种子公司品种审定后繁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Rothamsted创新和合作伙伴经理哈立德-马哈茂德解释了英国历史上为增加小麦产量而部署的不同干预措施。MNS农业大学执行校长阿西夫-阿里作为网络研讨会联合主持人在总结会议时强调要精简政策,改善种子供应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段常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