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抗疫一线快递小哥走进上海书展 亲述那些动人的“逆行”故事

2020-08-14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抗疫一线快递小哥走进上海书展 亲述那些动人的“逆行”故事

2020-08-14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医院支持下,我在医院门口临时搭起了一个集装箱,用于暂时存放、安排快件。几个月来,我没有接到一起客户投诉,得到了新华医院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圆通快递员郭浩强在上海书展上讲述着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故事。8月13日上午,《“快递小哥”的逆行》在上海书展与读者见面,主角正是圆通速递的快递小哥和运输机长。

  在上海展览中心上海书展的世纪出版集团展区,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举行了《“快递小哥”的逆行》新书首发仪式。  

  《“快递小哥”的逆行》一书由圆通速递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全书分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部部署》、《服务社会、强企为国”——驰援一线》、《“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爱心捐赠》、《“要把发展和信心挺在前面”——复工复产》、《“你们是好样的!”——各方点赞》、《“快递的速度,温暖的力量”——媒体聚焦》等六章。全书共7万字、120余幅图片、80余篇文章,全景记录了快递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不平凡的过程。

  书中记录了抗疫过程中涌现的一大批优秀快递小哥,例如大年初六起多次开车往前线运送救援物资的司机孙俊坡,连续执飞“星夜航班”空运物资的圆通航空机长刘光忠、朱华,在武汉奋战两个多月、免费为援鄂医疗队提供快递服务的武汉业务员李兵栋等。书里还选登了部分地方政府、慈善机构、医院、客户对快递小哥的感谢信,以及各大媒体关于快递小哥抗疫的新闻报道。

   《“快递小哥”的逆行》一书由圆通速递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

  应邀出席首发仪式的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在致辞中表示,此书的出版是行业内的开创之举,展示了邮政快递业的精神风貌、品牌形象和企业文化,是上海邮政快递行业员工服务上海、抗击疫情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圆通等上海邮政快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使命担当,在非常之时扛起非常之责,为筹集、捐赠、运送防疫物资作出了积极贡献”。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叶锋在致辞中表达了三个感慨:感慨行业发展速度之“快”、感慨快递人之“拼”、感慨行业地位之“变”,快递行业赢得了商业的成功、职业的认同和文化的融入。特别是面对疫情挑战,快递小哥们不惧艰险,勇毅逆行,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的责任担当。“这是一场不凡的战役、一场特殊的洗礼,大量的故事和人物形象至今历历在目。我们觉得,如果加以整理并公开出版,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出版社对这个选题也非常认可。双方一拍即合,于是有了这本书。”叶锋说。

  在新书发布会上,圆通快递员郭浩强还提到,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两个月里,他一直负责上海新华医院的物资收派工作。公司为他在医院门口临时搭起了一个集装箱,用于存放、安排快件。每天送件时,他都要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和护目镜,把自己武装得密不透风。他说,一开始,快递小哥不允许进出医院,医院的医生、护士和住院病人自告奋勇地当起临时快递员,“接力”把快递送进去。为了保障安全,他那段时间甚至独自留宿在集装箱内。两个月内的坚守,让他赢得了医院上下一致好评。

  此外,亲身赶赴一线的圆通航空机长朱华也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他称自己是“快递空军”的一员,从驾驶以前的客机到现在的货机,他已经当了12年的飞行员。疫情期间,他和很多同事都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执飞防疫物资航班驰援武汉等地。“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的,我马上准备一下,随时可以出发!’”他说,“因为当时我们接到的很多紧急任务,离起飞时间都不到5小时”。

  首发仪式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快递小哥和编辑团队成员一起向上海市快递协会、客户代表、读者代表等捐赠该书。上海书展期间,该书还在世纪出版集团展台同步展示。

(责任编辑: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