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杜小刚代表建议:在无锡创建一个国家级“实验区”!

2020-05-25 18:35 来源:无锡网信办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杜小刚代表建议:在无锡创建一个国家级“实验区”!

2020-05-25 18:35 来源:无锡网信办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在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建议国家支持无锡创建中国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作为部省共建的国家级数字电影产业园区,是江苏影视产业发展重点基地。自创园之初就确立了数字电影工业化、国际化的目标导向,加快发展了区别于传统影视外景基地的现代影视科技产业,建立了一整套现代影视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已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重要一级、全省影视产业的发展龙头,并被评为中国重要制片基地、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具备创建中国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基本条件。

  杜小刚代表认为:

  一、在无锡创建国家级“实验区”的资源优势突出

    

  (一)产业规模实力大幅提升

  园区围绕“影视科技拍摄”元素,积极打造现代电影产业链,着力提升发展品质。目前,园区已累计引入星皓影业、工夫影业、星纪元影视、倍飞视、亿和科技、天工异彩等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800余家,年承接影视剧拍摄制作200余部,年立项影片120余部。开园以来,园区重点拍摄、制作了《中国机长》《囧妈》《猎狐行动》《流浪地球》《西游记系列》《捉妖记系列》等精品电影项目,《那年花开月正圆》《誓言》《父亲的身份》等热播电视剧项目,以及《幻乐之城》《明日之子》《中国梦之声》等大型综艺栏目,《四个春天》《捉妖记2》《邪不压正》《西游记女儿国》《誓言》等5部园区影片获2019年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园区的产值从2014的9亿跃升至2019年的近70亿元,税收从4200万跃升至6.5亿元,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二)电影工业载体日臻完善

  一是科技拍摄平台。园区已建成15座专业影棚,包括国内领先的水下特效棚,3座3000平米国际标准影棚,1座1.2万平米超大影棚。园区影棚具备虚拟拍摄、3D拍摄、同期录音等技术功能,能够满足大型高科技影片拍摄需求。

  二是后期制作平台。依托国家科技部重点创新项目“影视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中国电影云平台,为后期制作企业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园区与5G技术龙头企业华为公司,合作建设“数字影视创新中心”项目,进一步提升影视技术实力。

  (三)产业服务体系专业齐全

  一是行政审批服务。省级管理部门在园区设立的省级影视剧行政受理窗口和审片室,为影视剧立项和审查开通绿色通道。

  二是剧组管家服务。覆盖影视拍摄全流程,为剧组免费提供科技影棚、外景协调、生活配套、后期制作、拍摄设备等各环节一条龙服务。

  三是影视金融服务。省市共同出资成立的疌泉华莱坞影视文化基金,已投资一批文化企业及影视作品,与无锡多家银行合作,成立“文化贷”,解决影视文化企业融资问题。

  四是人才引育服务。对接影视企业、培训机构、专业院校,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培训服务,探索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

  五是影视交易服务。通过发挥园区的资源信息优势和协调整合能力,积极探索影视数字资产、影视版权、企业股权等交易服务。

  (四)品牌集聚带动效应彰显

  2019年5月,园区获批“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同时还挂牌了“江苏版权贸易基地”和 “江苏省影视游戏版权贸易(无锡)基地”,进一步增强了园区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部省市共同主办的“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已在园区举办四届,在集聚优质项目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园区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为什么要申报国家级“实验区”?

  (一)国家有要求

  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影视产业繁荣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题中之义。

  (二)竞争有需求

  推动影视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骨干影视文化企业和知名影视文化品牌,能更好地将我们的文化价值传播出去,更好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三)产业要提档

  提升影视文化产业的竞争力,需要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及工业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影视文化产业体系;需要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影视文化经济政策;需要积极推动影视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四)疫情要克服

  在疫情有可能长期持续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数字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增长,是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设立“中国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加快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既有利于影视行业走出当前困境,也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开创新增长点。

  (五)园区有基础

  通过影视产业促进文化强国战略的实现,需要有一个具备良好的影视产业发展基础的地区进行先行先试。从园区发展至今的历程来看,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承接国家在影视产业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攻坚任务。

  三、国家级“实验区”拟建设内容

  国家级“实验区”将以数字影视为龙头,围绕“四大内容”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打造华莱坞三期实景拍摄基地、数字影视智棚拍制基地、影视IP衍生品开发基地等,落地“五大平台”,打造“五大高地”,形成“千亿级产业”。

  “四大内容”:

  数字影视、数字制作、影视文娱、影视版权。

  “五大平台”:

  1.影视文学评测转化中心;

  2.华为数字影视创新中心;

  3.影视文化版权确权交易平台;

  4.影视文化版权上市孵化平台;

  5.中国影视衍生品开发交易平台。

  “五大高地”:

  1.坚持科技为王,以虚拟拍摄为重点,建设数字影视引领高地。

  通过合作科技大平台,在虚拟拍摄、场景设计、后期前置等方面提升技术水准;同时,依托先进的技术平台,积极引入科幻类、主旋律影片等主流高新技术影视项目以及大型综艺栏目,做大产业影响和规模,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2.坚持标准为王,以制作技术为支撑,建设影视游戏研发高地。

  以“华为数字影视创新中心”为支撑,引入一批国内、国际知名后期制作企业、动漫制作企业及游戏制作企业,进一步提升数字制作技术及研发能力。

  3.坚持人才为王,以联合培养为核心,建设影视人才教育培训高地。

  通过联合知名影视艺术类高校,建立实训基地,解决短期人才缺口;同时,建立影视学院,与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合作,打造“线上+线下”“理论+实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平台,解决长期人才输送问题,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4.坚持渠道为王,以影视资产交易为突破,建设影视版权交易高地。

  通过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及机构,共同打造“影视版权交易中心”,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影视版权保护平台。为企业提供版权确权、交易等服务,为影视行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5.坚持内容为王,以衍生项目为带动,建设影视IP衍生品开发高地。

  依托江苏的制造业大省优势,利用影视IP开发衍生品,推动影视IP、数字IP向衍生品方向转化。同时,通过打造电影、综艺、文商旅相结合的新型业态,形成线上交易平台及线下影视衍生产品实体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