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先就业再考证!陈凤英:务实措施助力产能恢复

2020-05-12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先就业再考证!陈凤英:务实措施助力产能恢复

2020-05-12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事件的冲击,今年一季度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从高位滑落。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称,CIER指数从2019年四季度的2.18大幅下降至1.43,其中3月份更降至1.02的历史低位。由此可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出现了经营困难,劳动力流动减少,就业市场遭受冲击。

  对此,近日,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虽然可能会有人质疑这违反“新入职员工必须取得相应资格证”的规定,也是对已有资格证的求职者的不公平。但事实上,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特殊就业形势,以这种更为务实的方式去执行规定,既可以促进包括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求职者顺利求职,也可保障各地各职位顺利完成招聘工作。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