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适者生存!餐饮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是关键

2020-04-29 1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适者生存!餐饮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是关键

2020-04-29 1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餐饮业是重人力的行业,无论服务、收银、清洁,都需要配备人力。因此餐饮企业营收规模的扩大基本都伴随着人力成本的上涨,同时,租金也是餐饮行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导致很多餐饮业暂停营业,收益变0,人力和租金成本照出,存量资金一天天吃紧。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流动资金能够撑到3个月以上的餐企仅占比9%;现金流能够支撑1-2个月的餐企占比31%27%的餐企表示已经无法继续支撑。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而且,目前疫情没有解除,许多市民对堂食还是比较谨慎,并且很多人也已习惯了在家做饭吃,外卖量也随之减少。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这样描述自己的困境 “不开张愁死,开了张亏死”。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凤英研究员表示,这次疫情可以算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在这次的大浪淘沙中,站稳脚步,有效应对卫生危机,才能胜出。关于资金链问题,政府目前在免税、降税、减免房租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企业也应该推出更多的优惠活动提高消费者消费意愿。另外,新冠疫情倒逼很多行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在这种情况下,餐饮业的数字化改革也变得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黄子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