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蝗灾5月重来:巴蝗飞得比车快 中国送巴铁50台“加农炮”

2020-04-29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蝗灾5月重来:巴蝗飞得比车快 中国送巴铁50台“加农炮”

2020-04-29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摄)

  去年以来巴基斯坦多地受蝗灾侵袭,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中国派遣工作组援助巴基斯坦开展蝗灾防治工作,这支特殊队伍引起了国内网友不少关注,当时微博热搜点击量超过3.2亿次。近日,中国援巴治蝗工作组、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5月蝗虫卵孵化起飞有可能形成新一轮蝗灾,中国援巴治蝗药械包括300吨马拉硫磷在内的第三批援助物资在4月底前抵巴,用于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沙漠蝗不挑食 飞得比车快 跨境迁徙增加防治难度

  谈到工作组赴巴治蝗印象最深刻的场景,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说:“路况很差,有时候没有路开,所以司机开得很慢。沙漠蝗的速度比我们的车速要快得多,用手机都捕捉不清楚,像一架一架轰炸机一样,就飞过去了。”

  据徐玉波介绍,沙漠蝗“不挑食”,食谱范围广,甚至啃食棉花一类的经济作物,巴三分之一的荒漠地区都适宜其生存;繁殖能力强,3-6月正值其春季繁殖期,虫卵产入地下,一卵柱约有90粒卵;飞行、迁徙速度快,对荒漠中的植被以及周围的农田危害很大。

  图为巴基斯坦沙漠蝗。(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玉波供图)

  “沙漠蝗迁徙是跨境的,这对于我们来讲无疑是增加了很多的难度。比如在印巴边境,即使巴基斯坦这边防住了,如果印度那边没有控制它会回迁。另外一个方向就是伊朗,它会从伊朗那边飞到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这属于一个两面夹击的态势。”徐玉波补充说。

  中国捐赠50台“加农炮” 期待巴未来自主生产

  为了帮助巴基斯坦在短期内有效控制蝗灾,中国首批援助物资在3月9日通过包机运抵,第二批援助物资通过海运在4月11日运抵,第三批援助物资在4月底前运抵,包括300吨马拉硫磷农药和50台牵引式高效喷雾机。

  “马拉硫磷是一种低毒的、对环境友好的农药,在中国防治蝗虫的历史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95%的高含量,效果更好。50台‘加农炮’(牵引式高效喷雾机),靠拖拉机牵引,射程直径可达100米,比手持喷雾器的效率要高百倍。”徐玉波说。

  图为首批援巴的喷雾机械。(图片来自中农立华微信公众号,ID:SinoAgriSal)

  由于巴基斯坦无法生产马拉硫磷,中国的农药企业又主要集中在东部,运输农药的成本较高。徐玉波认为,未来巴基斯坦如能与中国在农药产业上加强合作,建设自己的产业链,有能力生产和储备农药,一旦蝗灾发生,治理起来会更及时。

  蝗灾叠加疫情影响有限 巴多领域有望扩大对华出口

  截止4月8日,巴基斯坦全国已发现87个蝗虫孳生地,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巴已在全国部署230个防控小组。中国援巴蝗灾防治工作组根据实地调查,提出了“精准监测、分区治理、有效防控、科技支撑”的防控总体思路,建议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短期考虑用飞机等大型施药器械喷洒化学农药应急防治,长期考虑根据不同蝗虫密度和发生区域,统筹应用生态控制、生物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措施,推进蝗灾可持续治理。

  中巴之间农产品贸易一直保持正常状态。就目前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和蝗灾对巴基斯坦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限,对中巴农产品贸易的影响也有限。效果好不好,要看虫卵孵化5月份成虫起飞后的情况”徐玉波说,“巴基斯坦农业加工品、牛羊肉畜牧制品、海鲜制品、水果等有望获得向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出口的机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婧琳)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