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美启动回购机制 是自救还是甘当“全球央行”?

2020-04-10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美启动回购机制 是自救还是甘当“全球央行”?

2020-04-10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美联储宣布启动针对外国央行的回购工具,即FIMA Repo Facility(海外和国际货币机构临时回购协议机制)。简单来说,拥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外国中央银行,可通过质押从美联储获得美元,从而成为面向国内机构的美元流动性终极提供者,以缓解“美元荒”。美元指数应声回落到100以下。 

  此消息一出,美联储的这一机制是为了自救还是真的甘当“全球央行”,这一问题引起热议。 

  中国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分析到,美联储启动这一回购机制可谓一箭双雕,于己于人都有利。对美国,无疑是一个有效的自救方式,美联储这么做主要是让全球不抛售美债,否则会拉高长端收益率。这一工具还可以向国际金融市场投放流动性,缓解美元荒,有助于国际经贸活动能够保持一个水平。另外,对于目前受到疫情影响,经贸活动活跃度出现明显下降的国家和地区,美元资金紧张,而签署临时回购协议,能够有效缓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