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市长安区加快推进全域治水、公园城市建设工作

2020-04-08 1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市长安区加快推进全域治水、公园城市建设工作

2020-04-08 1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西安市长安区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和全域治水工作,沿潏河由东向西规划建设7座公园,其中长安公园位于常宁的核心位置,是以潏河河道景观为主题,具备一定湿地风貌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记者带您一起畅游长安公园,听溪水潺潺,看花境景观。长安公园东始城南大道,西至子午大道,学府大道以南、锦湖大街以北、总占地5236亩。目前一期建设占地面积2634亩,园区内分为滨河、湖面、湿地、运动、专类花园、花谷、农耕等七个功能区。

  从东门进入园区内,迎面是蔷薇花园,该地是通过中轴对称的几何构图,结合多层跌水和镜面水池,形成的半下沉式园林景观,这里种植着各类蔷薇属植物,目的是为打造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专类植物园,两侧布置的休息廊架,也成为公园游客主要的休息和集散场所。

  走进無恙花谷,可以看到一条由4.5米宽的“之”字形道路形成登山坡道的花镜景观,坡面种植着各类开花灌木和草本花卉,是集观光游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景点。

  再往里走,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个以半圆形围合而成的下沉广场,名为台地花园,这里遍植颜色各异、四季更迭的花草,形成高低错落的层次,呈现出节奏感丰富、自然灵动的台地花田景观。

  置身于长安公园中,有山有水,有花有草,风景怡人。园内有两条景观廊道,一条是以河、湖、湿地为主题的水景廊道,一条是公园高地形成的山地景观廊道,山地景观廊道的丰富地形形成了子午台、茱萸峰、花谷、禾草园等多个高点,从而达到移步异景、错落掩映的景观效果。

  园区内景观水体约220亩,主要以黑河渠道退水等多方式补给蒸发量。子午湖平均深度1.2米,最深处达2.5米,湖边设有游船码头、亲水平台、滨水茶舍、戏水沙滩等,是水上运动、休闲、娱乐的环境载体。湖旁的子午台是长安公园的最高点,可远眺秦岭终南山、环视长安城区、俯瞰湖面及公园美景。

  长安公园虽然还未正式开园,但也已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踏春赏花,纷纷与美景合影。

  市民张先生说:“长安公园修的不错,地方大、空气还好,有山有水高低错落,喜欢来这里。”

  下一步,长安公园还将继续加强管理,完善各项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为市民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这个阳光明媚、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多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天的魅力。

  (通讯员 蒿溪 高浩)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