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高新区利用三年时间解决城乡一体发展的瓶颈

2020-04-08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高新区利用三年时间解决城乡一体发展的瓶颈

2020-04-08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4月8日,《西安高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发布。《方案》明确提出:从2019年到2021年,西安高新区利用三年时间,加快解决城乡一体发展的瓶颈,充分发挥西安高新区特色和优势,突出“脱贫攻坚、农村改革、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发展”四个重点,持续按照“稳粮、增收、美丽、有序、幸福”的要求,争创城乡融合发展首善区,争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方案》明确,脱贫攻坚包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脱贫产业支撑、创新脱贫攻坚形式等三项重点任务,将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中,2020年,西安高新区剩余的198户306人在册贫困户将全部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同时西安高新区将制定出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控制新增”长效机制和扶志工作实施意见,有效解决“边扶贫、边增贫”和“边脱贫、边返贫”问题。

  2020年,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推进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在2019年累计遍访2/3以上贫困对象的基础上,2020年要实现遍访贫困对象全覆盖:将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现一户,解决一户,确保全面达标;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完成“三排查三清零”行动。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西安高新区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主要包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及深化农村金融制度改革三项内容,旨在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释放农村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2020年,西安高新区将续巩固提升,土地确权证书发放率将超过93%,矛盾调处率超过90%,同时打造不少于2个市级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村。

  同时,到2020年底,在全面实现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目标的基础上,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达10万元的行政村数量占比超过20%,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达50万元和100万元的行政村分别达到5个和2个以上,2021年,将分别达到10个和5个以上。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推动秦农银行对已评级农户的授信贷款工作,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开展涉农融资担保业务。

  围绕产业升级,《方案》提出,西安高新区将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动农业品牌化建设、加强区域产业合作等方式,促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夯实经济基础。

  未来三年,西安高新区将按照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农村产业发展总体定位,依托各镇街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加快产业规划布局,构建以兴隆、细柳街道为主的环城城乡融合发展区,以东大、秦渡、庞光、草堂、灵沼、五星为主的近郊特色产业发展区,以九峰镇、集贤镇为主的远郊精品生态农业发展区,形成“三区多园”的高新区农村产业发展总体格局。

  2020年完成《西安高新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和《西安高新区农产品公用形象品牌战略规划》的编制;设立设施蔬菜订单服务站点3个,特色农产品社区直销店、示范店、精品店10个;创建电商配送站2个;培育区域公用品牌1个、企业品牌5个,创建国家级名牌1个、省级名牌1个;建立高新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立高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2021年,西安高新区将打造形成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村达到4个,因地制宜打造2至3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

  《方案》要求,统筹推进规划、道路、公交、教育、医疗、购物、文化、街区、环境、党建等十个方面一体化(即“十个一工程”),逐步消除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民生保障。

  《方案》提出,西安高新区将在前期确定实施的710个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261个申报项目,增加投资247.59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城乡一体发展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未来三年,西安高新区将绕“北提、南闲、东连、西拓、中优、外协、内融”的空间发展战略,完成7个镇(街)国土空间规划、44个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工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初步确定52条建设任务,构建“外联内畅”的镇(街)村级路网体系;增加和优化公交线路,构建功能清晰、布局合理的城乡一体化交通网络体系;继续推广“名校+”的经验,2020年启动建设199个项目,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发展格局。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将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医疗设施和服务水平;启动建设项目10个,优化农村购物环境,积极开展镇(街)电商服务平台、电商配送站、村快递服务网点建设;持续推动“书香村镇(街)”建设,确定实施21个项目。加快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投资2000万元推动街区的景区化改造,提升街区文化内涵,推进特色街区一体化建设;新建城镇公厕18座、新建农村公厕19座及3个垃圾处理站的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村庄风貌提升整治,全力开展“水边”、“云上”、“林间”三个绿廊建设。

  此外,《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强化督导考核等方面进行明确,建立月推进会制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机制及日常调度机制三个制度机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形成乡村振兴良好局面。(通讯员 张静攀)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