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高新区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2020-04-08 18: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高新区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2020-04-08 18: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8日,《西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方案》以全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为总目标,聚焦建立健全企业、项目、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按照“第一年强基础、补短板,第二年固成效、促提升,第三年强机制、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分别提出2020年、2021年、2022年的可量化目标,共包含11个方面40项任务。

 

  保障项目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5日内办结

  西安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方案》中,在提升项目建设审批效能方面,高新区将建立提前介入、预约服务、联合辅导的项目建设审前服务机制;针对重点项目开辟审批“一对一”服务通道,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5日内办结;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预审批”等制度创新成果;提高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将竣工验收资料前置核查内容由17项减至13项,监管资料审查时间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验收总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

  在打通项目土地供应环节方面,西安高新区将通过拓宽供给渠道、优化供给流程、深化“标准地+承诺制”等举措,切实压缩供地时间,加大重点项目、硬科技企业和民生工程用地供给;缩短文物现场发掘周期20%以上,探索“标准地”供给制度,容缺办理重大项目渣土外运手续,确保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在加强项目配套要素供给方面,西安高新区将通过减少企业用能报装约束、改善融资信贷环境、强化劳动力供给服务等举措,着力做好要素供给保障;推行水电气报装 “一站式”集成服务,企业用能审批提速30%;大力支持企业上市,三年内新增上市企业30家以上,引进各类金融要素平台不少于150家;聚焦主导产业和关键领域,引培高端人才1万人以上。

  优化企业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7小时

  企业是西安高新区的座上宾。根据《方案》,西安高新区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办照新政”,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7个工作小时;简化企业注销登记,企业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推广“24小时智能办照”系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中央层面设定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积极予以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同时,西安高新区将着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下调企业社保费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并通过推进规范涉审中介服务工作、建设实体中介超市、中介机构进驻政务大厅等方式,切实压减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加快涉企法治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完善企业及投资者保护机制、打造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行为等举措,加强对企业维权援助,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犯罪行为。

  提升服务水平:“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比率达95%以上

  提升政务服务、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直接体现,也是建设“首善高新”的重要内容和要求。按照《方案》,西安高新区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广“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优化“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确保“一枚印章管审批”扎实运行;提高“一网通办”水平,实现网办事项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比率均达95%以上,加快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

  加强城市公共服务保障。根据《方案》,西安高新区将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新建、改造提升中小学和幼儿园,实现新增学位70260个以上;加强医疗资源供给,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高标准建设长安中心(新西安南站)、鄠眉高速公路,完善15分钟交通服务圈;构建最优双创生态体系,建设各类创新创业空间载体600个,每年举办双创系列活动不少于20场。

  完善营商环境工作体制机制。《方案》称,高新区将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查考核等工作,参照市级模式成立工作机构;探索构建由政、企、市场、专家等多方参与的营商环境共建共治模式;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互联网+审批”与“互联网+监管”无缝对接;完善营商环境投诉处置机制,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回应。

  《方案》还从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两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和要求,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设国际一流自贸功能平台等为抓手,全力打造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