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宝鸡市陈仓区7.78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2020-04-07 1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宝鸡市陈仓区7.78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2020-04-07 1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鸡市陈仓区从就业需求摸底、促进供需对接、提供服务保障等方面切入,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春风行动”不打烊,“智能招聘”不停歇,稳定就业不打折,全方位打出就业战“疫”组合拳。截止3月27日,全区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8万人,实现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3.4万人,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1万人。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宝鸡市陈仓区人社局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网上办理”服务。目前,人社服务大厅窗口线上线下办件量累计2600余件,受理线上稳岗返还91户共计220.0662万元,开展企业职工、就业困难群体等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400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年审3000余本,发放失业保险金192人29.39万元,发放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6人6.42万元,发布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岗位信息8期。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需求,促进返乡人员、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近就地就业,宝鸡市陈仓区人社局大力推广网络招聘、电话招聘、视频招聘、远程面试,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从农历正月初十至今,共分六批次通过陈仓区人民政府网站、宝鸡就业APP、微信公众号、镇村公告公示栏、村组广播等方式向辖区群众滚动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截止目前,共有120家用人单位参与节后网络招聘,发布机械加工、电子装配、企业管理、车辆驾驶、水电维修、服装加工等就业岗位7769个,达成就业意向2159人。

  同时,及时对接各镇街,了解掌握目前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在目前未外出务工农民工群体中开展了一次返乡农民工技能人员调查摸底,为促进供需双方积极有效对接提供基础支撑,共统计焊工、车工、钳工、机械加工、驾驶等32个工种1991人,并按照工种类别分批分组反馈至各用工急需企业。截止目前,共为辖区疫情期间8个重点保障企业解决用工176人。

  落实农民工“点对点”输送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卫健、交通等部门,抢抓企业复工时机,加强与输入地和企业的信息对接,开通辖区农民工返岗直通车,对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返岗及时落实输送返岗工作。截止目前,分别“点对点”向西藏、河南、广东、河北、江苏、浙江、青海等省份输送农民工返岗复工直通车8批次194人。

  此外,宝鸡市陈仓区人社局还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向参保企业广泛宣传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截止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对系统内483户参保单位进行了划型备案,享受减免缓征政策单位364户;享受2-4月减半征收政策17户308人,减免约23.30万元(民办非企业12户,社会组织类4户,大型企业1户);享受2-6月免征政策347户9208人,减免约2000.00余万元(中小微企业346户,按单位参保个体工商户1户)。工伤保险对系统内1101户参保单位中实际参保缴费的910户参保单位实施了划型备案,其中享受2-6月份免征政策的833户,2-3月份免征工伤保险费175.4万元(不含2-3月份未申报单位);享受2-4月减半征收的参保单位12户,减半征缴工伤保险费3.44万元。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