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市长安区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2020-04-02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市长安区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2020-04-02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加大投入力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科学统筹推进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任务。

  区教育部门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实施“12345”机制,即紧盯一张清单、严守两个底线(时间底线、安全底线)、运用三种方式(晒进度、比做法、亮成绩)、做好四个服务(当好协调员、当好督查员、当好服务员、宣传员)、建立五项机制(建立层层包抓制、信息直报制、工作清单制、灵活会议制和督导通报制),全力保障校建项目高效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西安市长安区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任务40所(公办38所、民办2所),其中新建28所,改扩建12所。总投资72.672亿。建成后全区新增校舍48.1万平方米,增加学位29645个。其中幼儿园17所(学位5550个),小学17所(学位13545个),初中3所(学位6650个),完全中学3所(学位3900个)。

  目前,长安新建、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在加紧建设。2020年,秋季长安区将有20所新建、扩建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总数9845个。

  把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教育的核心竞争力,长安区紧抓教师队伍引进、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努力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近三年,长安区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进校园招聘、市级公开招聘、接收公费师范生等多种形式,招聘了各级各类教师106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55人、公费师范生165人。今年还将计划为中小学招聘302名教师,全力为2020年5所新开学校配齐教师。

  “去年10月以来,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部属师范院校,引进了37名优秀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还为长安二中招到1名化学博士。”长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参加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网络招聘会,先后有500多名学生报名,近期将进行面试。4月17日还将参加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联合空中双选会,持续加大招教力度。

  今年,西安市长安区在招收各类应往届毕业生的基础上,将拿出30个城区名校岗位招聘省内外副高级教师和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且将学历层次降为国民教育大专以上。近期的报名阶段吸引了很多北京、山东、河南等地名师报名参加。

  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长安区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导师团,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举办长安教育大讲堂活动,每年组织500余名校长教师赴全国先进地区培训,全区现有省市区各类名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730余人。

  下一步,长安区将采取多方式、多频次、错时错峰招聘,方便应聘者报名;推行“先面试、后笔试”方式,提高招聘质量;考虑职业学校教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的招聘和引进工作;加大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招聘力度;有针对性地向本地生源公费师范生介绍长安优势,激励部属院校公费师范生回家乡当老师;推行教师招聘专员制度,常态化宣传招聘政策,鼓励已签约毕业生动员同学、同乡报名应聘;积极协调编制、人社等部门,对凡是引进的教育类人才,特别是偏远学校引进人才,在工资待遇、职称晋升、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给予奖励、激励。

  (文/通讯员 袁栋)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