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市长安区开学疫情防控演练让师生更安全

2020-03-31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市长安区开学疫情防控演练让师生更安全

2020-03-31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请入校师生间隔1.5米, 接受体温检测。”3月26日,西安市长安区第二中学校区,一场开学疫情防控大演练在学校大门口、教学楼、餐厅、公寓楼等场所开始真演实练。

  上午10时,60多名学校教职工步入预演位置,随着校演练领导小组组长、长安二中校长高小荣一声令下,防控演练正式开始。由教职工直接参与扮演的学生、老师、防控人员等不同角色进入演习状态。学生通过学校西大门设置的4个通道,经移动测温仪、红外线测温安检门等筛查测温后依次进入学校。值班教师检查学生《长安二中学生返校承诺书》《长安二中学生健康状况日监测表》。防控人员站在通道一侧实名记录每位学生的体温。各班班主任值守教室门口,手持电子测温枪再核准再检查进班每名学生体温,确认正常方可进入班级。

  “红外线测温安检门处,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显示温度38.5度。”

  “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将孩子带入隔离观察区,联系家长。校医、心理咨询教师进行心理疏导……”

  演练中,突发不断咳嗽的学生甲通过检测通道时被检查出体温超过37.3度 。现场立即报告并按“一校一案”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和程序规范处置。

  值班人员首先登记体温异常学生姓名、班级相关信息,指导学生佩戴好口罩转移至隔离观察区,检测人员第一时间终止该通道测温工作,立即将排队学生疏导至其他测温通道。

  校医在隔离观察区,详细询问学生及其家长14日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再确认无上述情形后,指导家长接孩子回家并及时就医,校医详细登记情况,建立台账并报告学校。

  长安二中开学返校疫情防控演练采取全流程现场演练和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师生入校流程、晨午检及上课期间学生突发疾病处置、上课期间教师突发疾病处置、师生错时用餐、公寓楼学生突发疾病处置、疫情确诊后处置6个流程和场景。

  演练从校门口检测体温开始,围绕师生入校、教育教学、食堂用餐、公寓住宿、突发疾病等在校一日流程,通过模拟各环节,实战锻炼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在实践中检验学校“一校一案”疫情防控开学返校工作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学校、师生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筑牢校园防疫防线,确保返校师生安全复课。

  与此同时,演练还将师生一日在校学、教、吃、行、住等细节全面纳入其中,涵盖了课前、课中、课后、餐前、餐中、餐后等各个环节,包括间隔列队入校、体温检测、体温复测、校门口突发情况处置、教室突发情况处置、宿舍管理、食堂错时就餐、通风消毒管理等方面。

  “我们演练从学校教学实际出发,校门口到教室、到食堂、再宿舍,包括学生校内所有常去的点位,就是要全面检验学校复课防控方案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可行性。通过演练,学校相应责任部门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提高了突发应变能力,熟知了应急处置具体过程。促进了学校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副校长吴俊介绍到。

  演练是热身,更是实战。连日来,长安二中强化学校防控物资储备,购置了44个电子测温枪,过氧乙酸1000余斤,酒精500斤,小喷壶75,喷雾器3个。制定《长安区第二中学疫情防控开学方案》规范开学入校园流程,明确疫情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责任和任务,织密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网,做到体温检测点把严,全程跟踪面到位,上课就餐时有序,应急处理时科学,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

  据了解,按照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安排,长安区首批开学涉及40所学校、339个班、10779名学生、2403名教师。各校均按照要求落实责任和举措,细化“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开学工作方案,并在疫情防控开学演练中不断完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文/刘毅文 陶莉)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