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跨区域合作经济”,苏州又交上一篇靓丽答卷!

2020-03-31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跨区域合作经济”,苏州又交上一篇靓丽答卷!

2020-03-31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让“飞地经济”有机融合“开放再出发”。3月28日上午,苏州盐城沿海合作开发园区在黄海之滨再结硕果——该园区举行2020年春季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在苏州、盐城两市及苏州高新区、盐城大丰区领导等共同见证下,8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3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33亿元。

  

  据了解,苏州盐城沿海合作开发园区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沿海开发战略、抢抓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机遇的率先之举与创新之举,也是两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载体与平台。9年来,该园区苏州援外干部已累计轮换了3批40多人,从商务谈判、组建班子、编制规划到解决土地瓶颈、启动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与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并肩作战。

  

  此次集中签约开工的11个项目,大部分是总部设在苏州,生产基地转移到盐城的高质量项目,主要涉及新材料、新型机电、高新精密电子等领域,部分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有些项目填补了沿海经济的空白,在新科技上也具有独特的领先地位,如拥有诸多世界品牌企业一级供应商的精密机电、电子信息产品;有利用陶瓷新技术新材料发展的5G产品、医疗器械用品等,为推进辖区绿色增长、绿色跨越以及加快沿海开发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苏盐合作园区按照省委进一步加快融入长三角发展步伐,以及苏州“开放再出发”和盐城践行“两海两绿”新要求,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发战略,持续建链、补链、强链,不断加快苏州“飞地经济”发展进程,紧扣“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项目”主题,深化苏盐两地产业链协作,努力打造总部和产业链两端在苏州,产业链中端生产基地在盐城的地区间产业协作新模式。

  

  至目前,园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启动区3平方公里已实现“八通一平”,先后承接亿元以上产业基地项目15个,累计投资27亿元,企业年销售能力超过35亿元。在不断壮大自身经济规模的同时,也为苏州腾出了近3000亩的新发展空间,实现了区域合作多方共赢局面。

  

  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园区在用好用活国家、省、市政策的同时,还专门出台了“加大有效投入对冲疫情负面影响扶持政策”,在优化“放管服”、增加贷款贴息、减免企业租金、奖励有效投入等方面,引导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发挥园区应有的托底功能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与企业共渡难关,不断增强企业家的投资发展信心。

  “未来,合作园区将坚持把发展‘飞地经济’同苏州‘开放再出发’有机融合起来,用活这一载体,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和临港产业,更加注重产业的集聚、集群,更加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融合,更加注重优质资源的集聚、突破,力争在园区建设上出新形象,在项目服务上树新品牌,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提升,为早日建成全省南北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作出不懈努力。”苏盐合作园区党工委书记蒋国良表示。(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文/摄)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