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成锡忠:巴文化创意可发展成为新的出口产业

2020-03-31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成锡忠:巴文化创意可发展成为新的出口产业

2020-03-31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在中国经济网原创节目《一带一路·面对面》中谈到:“巴基斯坦除目前的五大外向型产业外,还有许多如旅游业、服务业、软件业、文创业等可以赚取外汇的领域,需要我们不断拓宽思路。”

  成锡忠强调:“中巴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有许多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如果依靠创意人的智慧和技能,借助现代技术,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应用,创造和推广出来,就可以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他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发达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的大潮。近年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有一些做法和经验可以与巴基斯朋友分享并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成锡忠举例说:“苏州大学文学院有一位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叫李文钰,她非常钟情于文化创意创业。2016年,她应邀赴巴基斯坦,与巴方同行就巴基斯坦特色手工艺品的创意开发进行深入交流。2018年,中国在巴基斯坦举办文化展,展出一些中国文化创意产品。”

  最后,成锡忠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可以成为中巴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新领域。目前,中巴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刚起步,不过合作的潜力很大,而这一领域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责任编辑:彭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