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经开区《三年行动方案》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20-03-25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经开区《三年行动方案》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20-03-25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近日,西安经开区2020年第7次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经开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主要以规上重点企业为先导,有序推进文化工业、文化服务业、文化批零业的复工复产。目前,全区51家规上文化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并积极协调帮助中小文化企业纾难解困。

  2020—2022实施的《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最终工作目标:实现全面启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策划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实施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工业旅游、商贸休闲等主题旅游品牌,培育具有影响力的产业文化旅游项目。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文旅产业结构合理、发展要素齐备、产品体系健全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

  《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强化规划,科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做强文化产业,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强化项目支撑,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强化活动引领,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加强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5个方面制定16项重点任务,持续放大《三年行动方案》政策效应优势。

  持续开展“中国年·看西安”“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立足区内实际,利用重大节庆假日等时间节点,办好“经开区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宣传营销活动、“健康市民健步走”活动、“文化欢乐游”系列活动等文化旅游活动,持续扩大区内文旅活动影响力,培育区内文旅活动话题和消费点。

  深入挖掘区域夜经济。助力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推进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建设,促进“文商旅体娱”融合发展,培养夜间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形成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街区和文化街区。

  打造经开文旅品牌。将文旅活动与经开区区域发展特色相结合,策划文旅融合新项目,不断探索和推出具有经开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结合“白桦林杯羽毛球公开赛”“经开文化大讲堂”“经开区读书月”等活动,培育经开区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社会影响力。

  加强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文化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做好硬件、配好软件,切实增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承载力。

  提高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发挥经开区交通便捷的优势,依托机场城际铁路、西安北站交通枢纽的作用,完善经开区道路规划和建设提升,做好交通枢纽和区内旅游集散点周边的交通和环境治理,实现区内道路畅通,助力区内旅游集散点的旅游中转能力的发挥。

  大力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持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巩固厕所革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加快旅游景点、交通集散点、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及相关旅游接待场所的公共厕所改建提升力度。

  完善旅游标识体系。实现旅游标识标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与交通基础设施统一规划设计,凸显西安特色、经开亮点。

  经开区将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全面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的新空间;以文化为根基,全面增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动力;以“文旅+”为导向,精心培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全力营造文化旅游发展的新环境。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