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陕西陇县:“组合拳”铺就群众“增收路”

2020-03-25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陇县:“组合拳”铺就群众“增收路”

2020-03-25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今年春节期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陕西陇县农民外出务工的步伐。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的陇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等不靠,提早谋划,精准摸排,网上招聘、点对点输送、“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务工人员“走出家门—走上车门—走下车门—走进厂门”的劳务输出新路子,确保了在疫情面前贫困群众有钱挣、不返贫。

“网上春风”送岗位到家门口

 

  “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县上发的企业用工信息,就报了名。” 面对疫情,陇县温水镇枣林村贫困户绳虎林正在为外出打工一筹莫展之时,2月11日一大早,他从手机上看到县上发布的企业招工信息后选择了江苏一家公司,实现了网上就业的夙愿。

  陇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7万多农民在外务工,劳务收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主导产业。为方便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外出就业创业,陇县主动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农民工主要输入地企业对接联系,开通了“网上春风”招聘通道,鼓励农民工网上自主择业。

  “春节前后,我们与省内外38家用工企业达成意向,并及时将就业招聘信息通过陇县就业服务云平台和转移就业信息群快速发布。”陇县劳动就业局负责人蔚四强说。

  与此同时,陇县还在各镇村组织开展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大摸排,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出行、及时务工。截至目前,全县已征集外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120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经过进行筛选网上发布各类企业用工信息18批次,优选就业岗位1万多个。

“绿色通道”助农民工“一站式”返岗

 

  “政府专门包车送我们出去打工,这还是第一次。这下好了,以后我们全家的生活都有保障了!”2月17日下午,陇县温水镇团结村贫困户冯水军和176名农民工,搭上了直达江苏省沃得公司的8辆客运直通车,实现了外出务工的夙愿。

  疫情期间,陇县开通了“点对点”就业返岗直通车,分批次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截至目前,已分42批向江苏、广州、上海等地的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954余人,其中贫困群众430多名。

  陇县在加大劳务输出的同时,把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作为重中之重。对外出务工人员,不但提前进行健康体检,宣传防控知识,而且赠送“政策礼包”,教育和引导务工人员自觉做好自身防护。

  同时,为加强对劳务输转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陇县通过在劳务基地建立党支部、工会、代办点、实行回访等措施,及时了解外出务工人员的需求,协调解决了劳务人员在生产、生活、工作及待遇等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让务工者安心。

  “看了县上发的疫情防控指南,我对打工期间做好自身防需要注意什么,更加清楚了。”3月9日,即将统一乘车从陇县天成镇到广州珠江装修工程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打工的陇县天成镇贫困户尹新林说。当天发车前,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对27名外出务工人员每人精心准备了一份“就业大礼包”,里面有务工疫情防控指南、口罩、方便面等必备物品,确保务工人员健康返岗。

  “面对疫情,县上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对‘点对点’组织输出的人员,交通费等相关费用全免,并对贫困劳动力凭劳动合同或企业用工证明,由人社局审核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500元;对小批量或分散输出的务工人员,凭劳动合同或企业用工证明和返岗车票,由人社局按照省外不高于500元,省内不高于400元的标准给予交通补贴。”陇县人社局局长曹大革介绍说,为了组织更多的人员外出务工,县上从3月3日起,每新增组织输出1人,按非贫困户200元/人、贫困户500元/人的标准给予镇村工作补助,从政策上支持和鼓励镇村发挥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劳务输出力度。

  在抓好劳务输出的基础上,陇县内挖潜力,全力抓好项目开工,及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从政策、用工、融资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复产复工。(梁会平)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