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陕西西咸新区“六个一”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4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西咸新区“六个一”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4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西咸新区各大项目工地企业生产车间,机械在轰鸣,生产线在运转,工人们带着口罩在忙碌,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繁忙的背后离不开西咸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有力措施。疫情发生以来,新区全面推行“六个一”举措,助力复工复产,打造营商环境“西咸品牌”。

  在西咸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八组”的基础上,适时组建项目复工和企业复产专项组和工作专班,推动首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按照“一企一人一策一方案”原则,西咸新区为区内“五上”重点企业和项目配备副处级以上干部作为驻企(项目)联络员,结合干部专业特点,“点对点”精准帮扶。

 

  通过驻企联络员队伍,建立管委会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建立由营商办牵头,各专项组分工负责,驻企联络员联动配合的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建立联络员24小时回应诉求机制,每名联络员制作信息公示牌,公示职务、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等内容,在新区206家规上工业企业和36家重点项目醒目位置全部挂牌。

  “点对点”帮扶,在督促企业完善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帮助企业办理免费核酸检测、防疫政策咨询和奖补措施兑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降低企业防疫资金负担,西咸新区对于年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年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及其他规上工业企业,分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防疫物资补贴。

  补贴发放不过夜、政策兑现不拖延,政策下发3天内就实现了区内符合条件企业的全兑现,同时强化政策精准兑现,专项奖补资金发放有理有据,为新开工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对新出台的防疫措施和惠企奖补措施进行梳理和汇总,制作“西咸新区惠企政策服务包”和政策二维码发送企业,使企业复工复产有抓手、有途径、有依靠。

  结合现有的“店小二”服务体系,西咸新区将驻企联络员确定为政策服务“店小二”,为企业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五星级“店小二”服务,疫情结束后也将长期帮扶企业发展。

  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尽量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报新区管委会协调解决。比如防疫物资紧缺时,由新区统一调度统筹分配给储备不足3天的企业,使得区内无一家企业因防控物资不足而影响复工。

  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新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高达99.05%,后台审批人员24小时在线服务,确保“政务大厅关闭,审批服务不停”。

  创新审批方式,推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和电子档案”的“四电”改革,专家评审广泛采用“函审+视频会议”的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效率大大提升。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在企业承诺提交信息真实有效的前提下,对审批事项在新区政务服务网上实现“即办”,同时采取24小时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提高服务效率。

  加强复工复产企业防疫监管,落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和各新城属地监督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所有企业将各项防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对企业防疫工作的现场指导。随机抽取企业,定期组织专家现场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反馈,全区通报共性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帮助企业完善防疫体系。对于防控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力的复工企业,坚决予以关停,严守防控红线,坚持特殊时期“有所不为”。

  随着返岗人员越来越多,西咸新区将继续一面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面开足马力助力企业达产达效,力保群众健康安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