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农行陕西分行:信用数据库让贷款更容易

2020-03-24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农行陕西分行:信用数据库让贷款更容易

2020-03-24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新茂台村,苹果产业早已形成规模,因缺乏抵押和可以融资的数据,便捷贷款一直就是个问题。3月份,因村民信用观念强、产业规模化、两委班子群众基础好等因素,该村被农行陕西延安七里铺支行评定为信用村,支行借助农户信息建档系统为该信用村建档,并向21户村民成功授信400万元,系统内生成白名单后通过“惠农e贷”线上放款,让老百姓享受现代化便捷快速的融资服务。

  同样,位于陕西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的江榜村,最近也有了新希望。作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虽镇上规模种植茶叶已有多年历史,但因为长期缺乏信贷投入,先进设备、技术等不能跟进,优质茶叶产量一直上不去,当地农户增收也一直得不到根本性解决。今年3月,农行汉中西乡县支行克服疫情影响,深入该村通过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将380户规模以上从事茶叶经营的农户纳入白名单管理,预授信超3000万元,通过“茶叶贷”向101余户农户投放贷款1300万元。“茶叶贷”是农行陕西分行为茶叶经营户量身推出的“惠农e贷”产品。

  “惠农e贷”是农行陕西分行近年来针对农户全面推广的一款无抵押、无担保的线上融资产品,通过分析农户生产经营等大数据,系统自动审查审批授信,还实行优惠利率,既提升了贷款效率,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提升“惠农e贷”产品覆盖面,让更多农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数据信息支撑是关键。今年以来,农行陕西分行按照“统一谋划、顶层设计、重点突破、分步推进”原则,全面启动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加强数据库建设,通过数据信息为广大农户精准“画像”,解决长期以来掣肘农户的担保难题,为农户便捷贷款打下扎实基础。截至目前,农户建档已覆盖全省99个县(区)的206个行政村,形成建档农户15656户,预授信额度达15亿元。

  为强化对农户信息建档工作的科技支撑,农行陕西分行全力推广使用农户信息档案系统,实现了手机APP移动信息采集、农户信息档案建立、授信额度自动核定、白名单审批管理等多项功能,有效保障了农户信息建档的全流程管理。

  同时,农行陕西分行将信息建档工作作为服务县域和三农”、顺应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惠农e贷”提速上量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推进团队,负责系统运维和建档工作推进,建立微信群开展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做法经验。还加大培训力度,举办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各级行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专业水平。

  农行陕西分行严格执行客户信息保密,认真做好数据安全和质量管控,区分数据来源和采集方式,建立农户信息档案核查、校验和约束机制,加强对信息采集、上传、加工、应用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借助人脸识别、GPS定位、OCR文字识别等技术手段,规范信息采集流程,明确岗位责任,确保保质保量建好农户信息档案。

  据了解,近年来,农行陕西分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利用科技金融优势,通过系统建档信息评价准入、审查审批发放贷款,实现了农户贷款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运作,有效提高了农户贷款的覆盖面、便利性和可得性。截至2019年末,已累计发放“惠农e贷”超过110亿元,余额近58亿元,惠及农户超6万户。

  (文/高海霞 焦婧)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