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受疫情影响?专家称要警惕别有用心之人

2020-03-18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受疫情影响?专家称要警惕别有用心之人

2020-03-18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增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也备受关注,对此,在新一期《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中,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表示,巴方有些朋友担心疫情对走廊建设会产生影响,同时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在故意放大疫情对走廊建设的影响,因为他们本来就不希望看到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对此我们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成锡忠表示,客观地说,疫情如此严重,从短期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会一点也不受影响。比如,走廊项目的中国技术人员春节回国,由于中国控制人口流动防止疫情蔓延,有些人不得不推迟返回巴基斯坦。但中国境内的疫情现在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分析疫情演变数据,目前来看,全国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3月中旬估计能基本“清零”,武汉市有希望3月底实现基本“清零”。因此,即使有一点影响,这种影响也是短暂的、有限的,短暂的困难过去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定会按计划继续顺利推进。
  “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建设非常成功,22个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投入运营后,正在助推巴基斯坦社会经济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在取得第一阶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巴双方正在积极推进走廊第二阶段建设。”成锡忠说,“最近我注意到,巴基斯坦政府批准在4个省设立10个特别经济区,同时由于巴基斯坦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国资本对巴投资大幅度增加,2020财年前7个月外国对巴直接投资15.60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增长66%。”
  最后,成锡忠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双方都非常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继续推进。现在中国一方面在严密防控疫情,一方面在抓紧恢复生产。在此情况下,如果巴方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蔓延,相信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