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陕西岚皋:春收春种好魔芋

2020-03-12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岚皋:春收春种好魔芋

2020-03-12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预计能挖两万斤种子!”3月4日,阳光和煦,陕西岚皋县南宫山镇红日村“开创”魔芋种植园区,十几位村民正在林下坡地上挖魔芋,园区负责人罗祖青介绍,这片魔芋是2017年开始种的,总面积500亩,这些种子将被运往新的树林,可以栽植200亩左右。

  这是一片槐树、板栗树在一起的杂木林。林下落叶金黄。沉睡的泥土被锄头翻过身来,魔芋就藏在其中。村民周贺兵也是这个园区的合伙人,他挖了一个大魔芋,笑得脸上开了花。“这些都是杂木林,没有种魔芋前,可以说一分钱的效益都见不到,这两年,我们每年要卖20多万元的商品魔芋,带动30多户群众增收”

  岚皋县魔芋产业发展局局长刘列平告诉记者,今年的魔芋种植势头比去年更旺,全县新增1.1万亩,总面积10.3万亩,覆盖10个镇26个村7320户。

  岚皋有“中国魔芋之乡”美誉,先后被授予“全国魔芋基地重点县”“全国魔芋产品加工重点县”,岚皋魔芋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商标局注册商标,特别是以林下魔芋著称的“岚皋模式”在全国魔芋主产区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无论在我们干部还是群众眼里,魔芋都是‘宝贝疙瘩’,林下都是‘聚宝盆’。岚皋四处皆山,到处是林,森林覆盖率79.6%,把林下利用起来,发展魔芋、猕猴桃、淫羊藿、黄连、养蜂、养鸡、养猪、养羊等林下种养产业,是战略需要也是现实要求。”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文/陈延安)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