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一带一路面对面]第126期:巴铁如何消除蝗灾后的经济影响

2020-03-01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一带一路面对面]第126期:巴铁如何消除蝗灾后的经济影响

2020-03-01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6月以来,巴基斯坦东部地区持续遭受了近27年来最严重的蝗灾侵袭,信德省农业总会秘书长扎希德·布尔古里(Zahid Bhurguri)表示,卡拉奇和信德省其他城镇约40%的农田被毁。2020年1月31日,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严重蝗灾,同时,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下令成立消灭蝗灾的高级委员会,伊姆兰·汗表示,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拯救全国的农作物,保护农场和农民。自从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以来,蝗灾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防治措施到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目前最有效的防治措施是什么?中国在蝗灾的防治中有哪些可以分享的蝗灾防治的措施和经验?

  巴基斯坦政府表示,蝗虫入侵摧毁了棉花、小麦、玉米、西红柿等作物。蝗虫一天造成的破坏相当于3.5万人的口粮,若任由蝗灾发展,巴基斯坦将无粮可收。目前的作物损失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严重影响巴基斯坦的粮食部门。本次蝗灾如果难以得到有效控制,是否意味着农产品价格与通胀预期走高?为了防止巴基斯坦国内因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而带来粮食危机,国家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出台应对措施?作为可食用的昆虫,蝗虫蛋白质含量极高,口感也比较丰富,深受中国和部分东南亚国家消费者的追捧,同时蝗虫也应用到动物饲料方面。那么此次蝗灾能否拉动巴基斯坦国内蝗虫制品的消费?是否可以出口向中国或者其他蝗虫消费地区?

  在中国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际,巴基斯坦举国深陷蝗灾侵害,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而面对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巴方仍然出面表态并及时援助中国30多万件医疗物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愿意调动现有的全国库存,为中方提供必要的医疗物资。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还表示,在疫情面前的困难时刻,巴方人民会坚定地与中国人民共同抵抗。这一举动另无数的中国人民为之感动。中巴之间互帮互助的传统历史悠久,危难关头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减轻了对方困难时期的物资周转压力,同时也能给对方带来坚定地信心。那么,几十年来中巴之间如何建立深厚友谊的?中巴两国是否存在某种文化共性?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各个国家之间紧密连接,一场发生于大洋彼岸的灾难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正如引起龙卷风的那只亚马逊蝴蝶一样,它也许会联动各个产业,甚至引发全球化的通货膨胀以及产业结构巨变。我们都是处在全球经济链条中的一份子,面对灾难,甚至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灾难,我们应该如何向国际发声,呼吁各国共同抵抗?欢迎收看第126期一带一路面对面。

(责任编辑:李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