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复工首日:成都轨道TOD项目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02-20 1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复工首日:成都轨道TOD项目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02-20 1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继2月18日下午17时,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TOD所有在建项目顺利通过复工验收后,2月19日一早,这些项目全面复工生产,超过50%的务工人员返岗投入建设。

  崔家店、梓潼宫、陆肖、幸福桥等TOD项目一改前几日静悄悄景象,防疫检测关口严格检测、秩序井然,建设工点机械到位、陆续开动,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务工人员已投入各项工序。全面复工首日,建设现场如何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

  镜头一:

  崔家店TOD:这周计划已排得满满当当

  早上7:40,工人朱万友和工友们准时抵达崔家店项目门口。

  和以往上班流程不一样的是,在门卫入口处,朱万友得先“挨一枪”——先测量体温,做好登记,领取口罩,然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

  检测工人体温

  复工第一天,朱万友的工作任务是完成场地道路维修完善。但入场后的第一件事,并不是马上开动,而是“交底”——提交健康证明以及近两周的活动轨迹。

  “为确保安全,这些管控流程都是缺一不可的。”项目现场负责人蒋龙介绍,“后续陆续安排人员进场。考虑安全因素,我们严格分批复工。”

  不过,分批复工,并不表示工作节奏有放缓。

  在项目办公室,本周工作计划已经排得满满当当。“除了人员迅速组织外,前期更重要是准备工作,包括场地道路维修完善,塔吊检查保养,提升架检测完善,临电安全防护设施完善等,保障后续人员进场作业顺利开展。”蒋龙介绍,按照目标任务,今年7月底前崔家店TOD项目要争取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疫情发生后,项目进度肯定受一定影响,但我们合理优化施工组织,力争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镜头二:

  梓潼宫TOD:现场动起来,心里就有底了

  “你们要想办法联系务工人员,通知他们尽快返岗,复工了,要拿出应有的状态。”一走进梓潼宫TOD综合开发项目现场,就看到项目工程负责人柏寒阳拉着施工单位的人念叨个不停,“我真的特别着急啊!”

  施工现场

  柏寒阳着急有自己的考虑。“我们今天首批务工人员到岗,全面复工后续人员到岗得加快。”柏寒阳望着墙上的工期图,又忍不住揪着头发,“今年项目目标任务太紧张了”。

  不过,总算是有序复工了,看着现场动起来了,柏寒阳心里也稍微有点底了。

  复工第一天,梓潼宫TOD项目正在进行的是剩余1号门段冠梁施工,现场的挖掘机轰鸣作响,正在对桩头进行清理,工人师傅们则拿着铁锹进行辅佐作业。

  “这个施工很关键,因为这是整个工地的唯一出入口,今年我们项目将进行主体施工,到时候所有的人员、器械、机具都要从这里进出,如果这里不处理好,整个项目可能都要停下来等它。”

  除了催促后续人员到位,项目还在催促另外一件事——工程材料。“喂,你们的泥沙好久能拉过来,你不要跟我讲困难,我只要结果,项目进度谁都耽误不起。”

  虽然语气有点硬,但做项目,赶进度,要得不正是这股“硬气”嘛!

  镜头三:

  陆肖TOD :对人员拉网式排查

  上岗前体温测量、全程佩戴防护物品、分散错峰就餐、每天杀毒消毒、安全管理大检查、入场前教育培训……现场人员“全副武装”,有条不紊。为了打好复工第一天的硬仗,陆肖站TOD项目已经默默地演练了很多次。

  “我们有非常严格的防疫措施,对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现场负责人介绍,所有进入工地办公区、宿舍区和施工现场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监测体温。同时,还加强了办公区域通风与消毒工作,为复工人员筑牢“安全屏障”。

  “复工在即,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前前后后都一起来过好多道了!完全是拉网式排查!”据参建单位的一位负责人讲述,开工之前,他和项目管理团队一起对现场安全设施设备进行了再检查、再确认,对现场施工用电、高处作业、起重设备、施工机具、现场材料、脚手架、深基坑、模板支架、文明施工等方面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确保复工安全有序。

  返岗人员进行登记

  “虽然现场人少了点,但是我们心头踏实。”一位刚刚通过检查“重新上岗”的工友还来了个隔空喊话——“在隔离的工友不要慌,今年TOD项目多得很,有的是活路等到你!”

  在争分夺秒推进各项施工任务的同时,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陆肖站项目提前对所有待复工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定时更新数据,确保在复工人员隔离期满、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员工有序分批到岗。

  镜头四:

  双凤桥TOD 严格执行入场流程

  早上8:30,几辆满载着工人的项目专车抵达双凤桥TOD项目场地。

  现场已经设立了“返岗人员登记处”、“体温测量处”和“班前培训处”,工作人员准备好了测温枪、消毒喷雾、医用口罩,为了落实“无接触”作业,连登记用的笔都准备了一整盒,一人一用一消毒。工人们下车后自觉排成长龙,依次接受进场前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

  “这是我们根据疫情防控方案制定的工人入场流程图,每天进场前都要严格执行。”项目现场负责人胡文鑫说,复工前监理单位已经编制了疫情防控专项监理实施细则,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套防控措施”的原则,建立了各级单位立体化防控体系。项目办公区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立了筛查室和隔离室,在防控方案和总平方案中,对后期隔离室、食堂设置、非接触式洗漱台等相关设施进行了明确要求和细化布置。

  工人贴上健康标识

  胡文鑫介绍,复工之后还持续做好项目现场办公施工区进出管理,紧盯年度任务目标,合理优化施工组织和现场安排,积极协调施工过程存在的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安全平稳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谭钦怡 图由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