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90后”社区书记:用感恩的心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20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90后”社区书记:用感恩的心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20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17年前非典的时候我才上小学,在大人们的保护下健康成长。人要懂得感恩,现在轮到我承担起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了。”这是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祯,连日来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信念。

  每天一大早来到社区,对办公区域全部喷洒一遍消毒液后,郭祯就开始了小区巡查、检测点值守、群众宣传讲解等系列工作,通常一忙活就是一整天,微信运动步数几乎每天都占据着排行榜榜首。“每天晚上回家看到居民楼里的点点灯火,想象着里面一家人团聚的温馨美好画面,就觉得自己所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有意义、是值得的。”郭祯笑着说到。

  作为一名“90后”,又是基层社区工作者,郭祯身上总有一种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劲头,白天走访巡查找问题,晚上梳理汇总想办法。考虑到社区疫情防控人手紧缺问题,郭祯发动社区党员和网格员,组建起疫情防控志愿队,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代购代买、测量体温、宣传引导等各项服务。在活动的过程中,还不断有热心居民加入,现在已经有21名志愿者,每天身穿红马甲奔波在各个小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减少社区居民出门次数,同时又丰富居家生活,郭祯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连夜整理现有书籍资源,形成阅读书目,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和线下宣传广泛传播,由居民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送单”,为群众提供送书到家服务。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可能存在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郭祯积极联系联合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先后邀请10位执业社工师和心理咨询师,为辖区市民群众免费提供危机干预、心理辅导等心理援助服务,有效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增强市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这个女娃娃很不错,经常会打电话问候我身体状况,还会帮我买东西送上门。”“郭主任工作确实非常认真负责,跟着她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感觉很光荣。”“我们在执勤的时候经常很晚了,还能看到郭主任在小区巡查。”社区居民群众、志愿者队员和物业人员提到这个年轻的社区主任,都纷纷夸赞。

  听到这些表扬的话,郭祯还会有些许不好意思,“我认为这些都是我身为党员、社区主任应该做的事情,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和支持,我就很开心。”郭祯说到,“这些天看到基地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每个人都在努力着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西安航空基地,像郭祯一样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担当尽责、不懈奋斗,用直面风险、无所畏惧的姿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道道防线,守护着身后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文/田笑笑)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