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3600亿蝗虫身价过千亿 疫情结束 我们去抓蝗虫可好?

2020-02-20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3600亿蝗虫身价过千亿 疫情结束 我们去抓蝗虫可好?

2020-02-20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华社2月18日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称,此次蝗灾席卷了从西非到东非、从西亚至南亚20多个国家,受灾面积总计16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非洲之角最为严重,光是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境内的沙漠蝗虫数量就已达到约3600亿只。

  3600亿只蝗虫来袭怎么办 制成干粉或创造千亿价值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应用研究所发布的名为《蝗虫蛋白质在食品及药品中的应用》论文中提到,蝗虫蛋白质含量很高,占干物质重的66.37%-85.67%。分析其蛋白质氨基酸组成和含量,表明蝗虫蛋白质含有18种氨基酸,8种必需氨基酸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36%,基本符合FAO/WHO 制定的优良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应占氨基酸总量40%的标准。蝗虫作为一种高蛋白质生物在饲料、饲养方面应用较多。

  蝗虫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及含量。图片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应用研究所《蝗虫蛋白质在食品及药品中的应用》论文。 

  那么蝗虫粉会创造多少经济价值?根据第一财经报道,按照一只蝗虫10克计算,10亿个蝗虫的重量可达到1万吨。按照烘干率50%计算,可制作5000吨干粉。

  按此计算,3600亿只蝗虫可制作成180万吨干粉,取淘宝销售前5名蝗虫粉的平均售价43元/斤,合8.6万元/吨,180万吨蝗虫干粉或将带来上千亿的经济价值。

  除了制成饲料,山东省农科院原子能应用研究所研究表明,蝗虫在食品领域极具开发潜力,可做成罐头、饼干、面包、糕点、糖果、虫酒等初级加工产品,也可深加工做成蝗虫蛋白粉、氨基酸口服液等。你最期待哪一种蝗虫制品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陈佳琪)

(责任编辑: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