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陕西岚皋县:战“疫”与春耕春种“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18 1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岚皋县:战“疫”与春耕春种“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18 1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2月13日,记者在陕西省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山间地头看到,务工人员佩戴口罩,挥动锄头铁锨,使冬眠的土地舒展开来,构成了一幅繁忙的春耕画卷。

  当前正值全民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岚皋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推进抗击疫情与脱贫攻坚,以“五四三工作法”抢抓节令,保障春季田间管理,做好春耕备播,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为全年农业稳产增收打下基础。

  在全方位做好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岚皋县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畜禽养殖厂(场)、屠宰厂(点)、水产养殖、饲料兽药、种子、肥料销售门店等领域,强化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岚皋县农业农村局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向县防控办调运医药防护服200套及配套物资。及时充实和调整防控机构人员,做到领导、人员、责任、物资“四到位”,筑起了防控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三是凝聚合力、蹲点值守。由科级干部带队,以农贸、农资市场、种子、化肥等销售门店为单位,以住户小区为单元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排查。紧盯堵源头,防扩散等重要环节,第一时间摸清责任区范围内的人员往返和健康状况,每天抽调20余人承担号房湾社区10个重点部位的设点排查和疫情知识防护宣传工作,实现摸排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努力切断疫情滋生和传播。落实镇村组专人开展卫生清理,实行村组卫生一日一扫,全天保洁、专人管理,专车运送,定时清理。通过农村大喇叭和张贴明白纸等形式引导农民群众自我防控疫情。

  在加强防疫的同时,岚皋县抢抓立春后农业生产黄金节令,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做到“疫情防控要坚决,农业生产不停顿”,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稳中有增;二是提产能、做好“菜篮子”产品增产保供。抽调30余名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分散指导春季农业生产,努力扩大速生菜、叶菜面积,做好早春蔬菜育苗、播种等准备工作,指导养殖户(场)及时添槽补栏,加快生猪产能恢复。农业综合执法、畜牧兽医中心、农科中心全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利用大数据,无人机进行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预警,实行统防统治,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禽流感等疫情监测,严控落实产地检疫制度,严把活禽交易市场防控,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土地整理3500亩、立桩1300亩、挖坑2100亩。截止2月8日,排查了全县25个生猪养殖场户,355头生猪、32个畜禽养殖场户22481羽家禽和3个活禽交易市场,无不明原因畜禽死亡及活畜禽交易情况,排查养殖人员34人,无发热等症状,确保上市销售产品的生产基地和屠宰场全覆盖。

  积极帮助种养大户联系销售平台,解决部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并督促各镇农业技术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指导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打好基础。(杨敏丽 廖霖)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