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成都龙泉驿区:“严防之下”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号角

2020-02-17 1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成都龙泉驿区:“严防之下”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号角

2020-02-17 1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疫情进入到万物复苏的初春,成都龙泉驿区坚持“严防控”和“稳生产”两手抓,全面吹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
  工人稳则社会稳,企业旺则经济旺。复工复产,由“暂停”到“重启”,对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一座运动之城又如何在复工畅通和疫情严控之间平衡?据悉,成都龙泉驿区积极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前提下,大运会配套项目施工不间断、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有序推进、汽车产业生产全面复工等,以满足赛事名城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  
  大运会配套项目施工不间断
  员工身体健康是复工的硬要求
  龙泉驿区借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东风,将为该区注入更多的运动元素。在配套工程木棉花酒店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做好了严密的防护措施,佩戴着口罩,安全有序地进行着施工。
  据该项目的施工人员介绍,每天开早班会,班组都会讲当天的疫情情况,介绍防疫知识,每位工人进场前都必须接受体温监测。不仅如此,工人宿舍也进行了重新分配,一直在工地没有离开的工人和节后返岗的工人分开居住,并每天对宿舍进行定期消毒。
  在严格落实住建部门关于防疫物资储备的管理要求下,提前储存口罩、酒精等应急物资。在日常管理中,工人入场前均需进行体温监测并发放口罩,确保100%覆盖;并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和体温检测,每天对大门口、生活区、食堂定期消毒。
  采取严密防护措施,确保员工安全健康,是复工的“硬要求”。据龙泉驿区大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项目遵循“预防为主”的方针,对生活区、办公区、食堂、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实行每日消杀;用餐使用一次性饭盒,工人各自到寝室用餐,并专设回收点对废弃餐盒进行回收;生活区宿舍分段设置,春节后新入场工人与以其他工人分开入住;设置隔离观察室,及时隔离疑似病例。在确保各项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
  龙泉驿区住建局制定了“八必须、八严格”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方案,组建8个工作指导组,监管建设工程项目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检查工地复工安全生产,护航健康安全作业环境,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木棉花酒店施工不间断、一天一个样。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完成50%,塔楼二层主体结构正在施工中。(木棉花酒店含3栋塔楼,其中最高14层,共设客房355间。除满足正常住宿外,还设置宴会大厅、全日制餐厅、游泳池、屋顶水池等功能配套。)
  东安湖体育公园有序推进
  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为实现2020年建设目标,春节期间,近千名工人留守“一场三馆”现场,加班赶工,按照总控计划,节后现场施工人员将增至3000名。如何管控大量留守现场的施工人员?如何在疫情期间调配劳务资源?都是项目面临的巨大考验。
  成都龙泉驿周密部署,挂图作战。随着一系列举措扎实展开,通过平面图的形式将现场隔离区域、道路情况、检查点等信息统筹起来,对现场进行有效封闭,划清管理区域;对所有留守建设者发放口罩,并在出入口设立测温点和宣传栏,加大相关知识宣传。
  
东安湖体育公园加快推进,一场三馆的布局雏形初现
  “早预判、早部署、严落实。”华润置地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经理陈正洪介绍,1月21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项目公司在24小时内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部署会,就春节期间落实限制流动、体温筛查、办公生活区消杀及宣传教育等防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据悉,项目现场实施人员统一居住、集中管理,所有人员进场实行实名管理,建立《员工健康登记卡》、《工作证》和身份证“三证”登记制度;设置唯一入口,对所有进入人员测温检查,对所有进入车辆进行消毒,并设置24小时测温登记;每个场馆施工进出口设置施工消毒通道、二次检查点,体温二次测量通过后的施工人员需人脸识别进场。为避免大规模聚集,项目对进场人员严格执行全覆盖审查筛选,设立隔离专区供复工人员进行一段时间的安全隔离。
  为确保项目建设不受影响,项目根据劳务复工情况及材料供应情况,调整工作计划,协调各参建单位骨干力量,逐步加大现场人力物力投入,力保工期关键节点。
  陈正洪表示,一方面,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加班加点抢时间、抢进度。华润置地将在确保工人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为大运会提供可靠的场馆保障。
  当前,“一场三馆”建设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体育场除A区4根独立柱外均已完成主体浇筑,核心筒浇筑完成98%,预制看台模具已全部到场,看台板正有序开始生产;在结构方面,拼装走在前面,已完成约2600吨钢结构拼装,完成吊装约1800吨左右……
  按下汽车产业生产“重启键”
  实现防疫情、稳增长、稳就业、保供给
  面对疫情,龙泉驿一边严防严控,一边对汽车产业按下“重启键”。整车年产量超100万辆的成都经开区,正有序组织11家整车企业和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以主导产业的稳步开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支撑。
  
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我们从2月12日开始恢复生产,整个公司580多人,目前已经有500多人到岗。”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晓诗介绍,公司将全国疫情地图排名前七位的省区市作为“重点疫区”,春节前后到过这些地区或所在小区出现了确诊、疑似病例的员工,暂不返岗。
  制定详细的防疫方案和相关制度,建立完善的内部管控流程,对每一名员工的身体情况和活动轨迹进行细致摸排,准备好各类防疫物资,安排30人作为疫情防控员开展工作……在周密部署、严密布防的基础上,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全面复工。
  据悉,成都经开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询问需求、提供帮助、开展指导,帮助公司采购到了紧缺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并积极协调上游零部件产品供应、物流运输等工作,确保企业稳步复工。
  不止一汽专汽,成都经开区内各汽车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都在有条不紊推进。“全区11家整车企业及其配套零部件企业基本上都向我们提出了复工申请,这段时间,我们正组织区上多个部门对这些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主动上门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谢兴云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区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已有80%以上通过了复工核查,相关部门正加班加点开展复工审核工作,预计2月17号左右,全区汽车类相关企业将全部具备复工条件。”
  从2月3日起,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工业经济部门便会同卫生、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主动上门,为全区2800多家企业进行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分类分批分期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为了应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损失,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成都经开区结合实际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12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实现“防疫情、稳增长、稳就业、保供给”。(林杰 刘畅 图片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