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长安区:医疗保障两手统筹推进抗“疫”战

2020-02-14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长安区:医疗保障两手统筹推进抗“疫”战

2020-02-14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西安长安区医疗保障局夯实“末梢治理”责任,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冲锋一线,深入包抓的金堆城小区、西北饭店家属院等7个小区,全面落实摸排、值守、宣传、消杀等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使1944户小区居民不漏一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长安区医疗保障局积极发挥医疗保障特殊作用,坚持两手统筹协调,做到疫情防控“三个不放松”、医保服务“三个不停步”,严禁出现管理断线、业务断档现象,有序推进保障民生福祉,有效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有力展现长安医保担当,充分实现医保价值。

  疫情防控“三个不放松”

  严抓严管不放松:值班人员登记造册,局主要领导带队每日督导,严格落实小区门岗24小时值守,查验身份、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认真排查登记四返人员备案,并督促落实相关管理措施。落实好每日消杀等防疫硬措施,保证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

 

  宣传引导不放松:继续利用好线下线上两条线,群众参与支持是防控的关键,将疫情防控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户、落实到人,张贴标语、宣传单,在小区营造浓厚防疫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宣传,7个包抓小区全部建立业主微信群,服务长、包抓工作人员进群加强交流对话,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及时澄清不实谣言,让科学防疫声音在网上叫响喊亮。

  用心服务不放松:开通“跑腿代办”服务,为居家隔离户和有困难的群众送货上门,避免流动性。联系蔬菜直供点、生活物资商店送货到小区,方便群众生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为生活不便和困难群众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倾倒垃圾,在点滴真情中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医保服务“三个不停步”

  经费保障不停步: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医保“两个确保”要求,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我区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预付300万元周转金,并随时跟进做好增加,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同时将疑似患者诊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医用口罩等7种医用耗材纳入医保支付和刷卡范围。

  价格监管不停步:加强防疫药品价格监管,下发通知严禁各定点零售药店对防治药品囤积不售、哄抬价格,并选定5家零售药店作为价格监测点,实时监控防疫相关药品价格,累计抽查检查零售药店40多家,从严开展监督检查,有效保证药品价格平稳。

  经办服务不停步:克服办公场所搬迁等不利因素,迅速完成医保专网等硬件设施搭建,构成业务办理基础条件,逐步正常运转。在防疫特殊时期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办”,受理咨询投诉电话160余个,解决群众医保问题100多件,使群众医疗保障待遇切实不受影响,群众健康福祉得到切实保障。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