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逆行”让人生更加“铮亮”
——陕西洛南县烟农孙铮亮主动请缨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

2020-02-07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逆行”让人生更加“铮亮”
——陕西洛南县烟农孙铮亮主动请缨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

2020-02-07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张毅 通讯员赵星)2月3日上午10时,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的陕西洛南县“最美义工”孙铮亮,顺利到达家乡永丰镇李村,此时距离他离开已经整整八天时间了。

  “我从小就有从军报国的理想,可惜因为身高不够,没能成为一名军人。非典肆虐、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都想前往一线救灾,可当时因为自己种植着烤烟,脱不开身;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烟地里暂时能放下手,我再也坐不住了,志愿加入建设医院的队伍,愿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孙铮亮说。

  1996年开始种烟的孙铮亮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老烟农”,当年,他从3亩薄田起家种烟,靠着勤劳双手和辛勤汗水,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现在年均种植烤烟22亩、收入8万元以上,脱贫致富步入小康。

  家庭经济宽裕后,心地善良的孙铮亮开始做义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弱势群体。自2016年加入洛南县义工联合会以来,所有公益活动他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带动周边的爱心人士一起做公益,还定期给一名家庭困难的孩子捐款。2017年2月,孙铮亮被共青团洛南县委、洛南县义工联合会评为“最美义工”。

  “当时心里就一个念想,到武汉去,干力所能及的事。”提起当时的选择,孙铮亮说。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湖北武汉群众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幸逝世的消息时,他瞬间泪如雨下,便决定去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为避免家人担心,他没敢将此事告诉家人,悄悄的收拾好电锤、电钻、打磨机等工地上可能用到的工具;还特意带了帐篷、睡袋、水、蔬菜和当地人的喜欢吃的干粮“果子”,只为尽快投入“战斗”。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9点,当人们都团聚在一起过春节时,孙铮亮却瞒着家人,从家里开车出发,前往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成为洛南烟区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在前往武汉的途中,孙铮亮每到服务区都会积极配合检查,测量体温。进入武汉时被劝返,他称自己是来医院工地做义工的,才经由运送物资通道直达医院工地。

  1月27日上午10点孙铮亮到达武汉,11点半到达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登记后领了安全帽、工服等,吃了块面包就开始干活。虽然每天从早上6点多开始工作到晚上6点,有时甚至忙到晚上10点,饿了就吃面包、泡面,但孙铮亮觉得若能早一天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天战胜疫情,他再辛苦再累都是值得的。经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日夜奋战,2月2日,备受各方关注的火神山医院正式建成。

 

  “我的心愿完成了,也该回家了。”当天下午6点,孙铮亮离开火神山医院,在回家的路上,孙铮亮给村干部报告了自己的行程,说自己自行接受隔离。

  3日上午10时,孙铮亮准时到达洛南县华阳收费站,检查点的工作人员列队给他行礼后,由专人一路护送到洛南某酒店进行隔离。

  孙铮亮告诉记者他的一个心愿:隔离结束后,他想购买一些生活用品送给执勤一线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每天不辞辛苦的24小时守护,才有了洛南人民的安康,他想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感谢。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是像孙铮亮一样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为人民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