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若有战,召必回,西安市长安区转业军人的亮剑精神!

2020-02-07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若有战,召必回,西安市长安区转业军人的亮剑精神!

2020-02-07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邵兵华、张济松,西安市长安区纪委监委的两名普通干部,二人于2018年下半年同时转业来到纪检大家庭,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们,让我们每一位纪检人面对严峻的防疫控疫形势丝毫不敢懈怠。

  邵兵华,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他顽强拼搏、敢于牺牲的优良品质,在任务面前,他不讲困难;在大事面前,他不讲私情。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大年初一,邵兵华接到单位通知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此时他刚满一岁三个月的孩子因为感冒发烧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他毫不犹豫地将情况告诉了妻子,并说“我是一名党员,此刻组织需要我,虽然现在退役了,但仍是一名军人,单位现在需要我回去,我就必须去,家里的事你多操心,辛苦你了。”纵使在医院照看孩子的妻子、父母不能理解,但他仍耐心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毅然踏上一线疫情防控的征程。

   

  提到孩子,邵兵华还是有丝丝愧疚,年三十之前,他一直被抽调在市、区扫黑除恶专案组工作,长期无法回家,更不可能给予家人照顾和陪伴。

  记得去年在市纪委专案组工作,有一次到鄠邑区办案点与被调查人谈话,中午正吃饭妻子发来视频,画面是他儿子虎头虎脑可爱的样子,不经意间手机那头传来一句奶声奶气的“爸爸”,邵兵华没反应过来愣了一下,回过神后,激动地对着手机边说“你喊我啥?你喊我啥?”边往外走,一个人躲在楼道角落悄悄抹起了眼泪,原来这是不到一岁儿子第一次叫他爸爸,此刻,兵华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七尺男儿此时的泪是感动的泪、也是对家人愧疚的泪!有时候,我问他:是什么支撑你可以几个月不回家仍战斗在纪检监察工作第一线,这个高个子有点儿胖爱开玩笑的小伙子竟露出羞涩的神情:嗨,军人嘛,能吃苦、能打仗,还要打胜仗!

  张济松,也是因一起抽调在专案组工作让我熟识了这个安徽小伙,性格开朗、为人真诚、办事靠谱。张济松自转业以来一直参与办案,已经将近两年没有回过老家、见过父母。忙碌了一年后,终于可以借春节回趟老家,回家,归心似箭;过年,满心欢喜。

   

  初二下午,接到单位电话,要求张济松回岗工作,张济松承诺:领导你放心,我是转业军人,疫情就是号角,我已整装待发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随即买了返回西安的火车票。当张济松把返回的消息告诉父母时,在家从不做饭的父亲开始准备起晚饭,老爱唠叨的母亲沉默的把过年炸的肉丸子塞进了行李箱,八十岁的爷爷奶奶红着眼眶塞给了张济松二百元“路费”,使劲叮嘱他要做好防护,好好工作,多干活勤跑腿才是个有用的人!

  一千多里的返程之行让张济松逐渐卸下思乡之情,但是却让张济松的家人更加挂念。张济松在返回单位后,立马投身到防疫一线,白天晚上连轴转。因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工作压力非常大,既要督导督查基层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又要耐心细致的给群众做防疫宣传。

   

  妻子每天发信息问的最多的就是“回来吃饭吗?口罩一定要戴好!”这是爱人的关心、更是担心。张济松的妻子是一位音乐老师,他俩结婚已经三年,父母老催着赶紧要个孩子,可是,张济松自转业后就长期抽调在专案组工作,很少回家,所以生孩子的问题就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提上日程。有时候,我们也会为他着急,催他要赶紧考虑个人问题了,张济松的回答是:照顾妻子的时间都没有,哪还有精力考虑孩子,再等等吧。

  在长安区像邵兵华、张济松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英雄们还有很多,他们用硬核作风诠释了“纪检监察铁军”光荣称号,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相信我们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定能迈过这道坎,打赢这场阻击战!(王雪梅)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