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为夜间消费植入“最南昌”元素

2020-01-20 14:30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为夜间消费植入“最南昌”元素

2020-01-20 14:30 来源:江西晨报
    正在召开的(江西)省两会上,多次提及“夜间经济”。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南昌创建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江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中提出,支持南昌建设高标准现代消费商圈,鼓励各地打造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
  记者从南昌市商务局获悉,此前南昌市已印发《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到2021年,全市建成市级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6条、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11条,培育建设各类夜间零售网点100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南昌湾里心街夜市上的表演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南昌市商务局供图
 
  ▲人们在南昌新建区吾悦水幕夜市街区尽享美食。南昌市商务局供图
  规划
  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近年来,“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热点话题。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活动在时空上的延伸,是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做好夜间经济,对繁荣夜间市场,提高生活质量,释放消费潜力,提高城市功能和品位,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记者从南昌市商务局获悉,南昌市计划用3年时间(2019~2021年)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打造风格各异、适合夜间消费的零售网点,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调整夜间商业业态,形成夜间经济产业聚集,创造良好的夜间发展生态圈。到2021年,全市建成市级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6条、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11条,培育建设各类夜间零售网点100家。
  南昌市发展夜间经济“时间轴”
  2019年:南昌市以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三个主城区为重点,精心打造三个地标性的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其他九个县(区)、开发区(新区)也已进行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建设改造工作。
  2020年:南昌市将持续加大夜间经济主体的建设和改造力度,力争在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再打造三个地标式的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在青山湖区、青云谱区两个城区分别再打造一个区域性的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满足城市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夜间消费需求。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三个主城区分别建设12家夜间零售网点;青山湖区、青云谱区至少建设5家夜间零售网点。
  2021年:主要加大对市、县(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夜间零售网点等夜间消费业态的功能调整和完善服务、规范管理。实现夜间零售网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整体融合,形成完整的夜间消费网络,实现功能互补、客流共享、共同发展,满足消费者旅游、餐饮、购物、娱乐、教育、健身等夜间消费需求,构建南昌市夜间经济“点、线、面”立体消费体系,促进夜间经济的功能和品质双提升。
  举措 
  商、旅、文、学、体、会全面融合分类实施
  南昌市商务局商贸服务业处处长吕雄伟告诉记者,根据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制订了夜间经济消费街区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设施等建设标准。重点围绕对市民生活没有明显影响的夜间游客、居民集聚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按照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县(区)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夜间零售网点三个层次分别进行引导。把“夜游洪城”“夜赏文创”“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习科普”“夜健体魄”作为打造南昌特色夜间经济活动的主要工作,商、旅、文、学、体、会全面融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
  引进新品牌、大品牌 植入“最南昌”元素
  青山湖区的699文化创意园和699生活空间,涵盖了体育健身、特色餐饮和咖啡酒吧、创意设计、艺术品创作等业态,日均人流量超5000人次;2019年4月30日正式开街的西湖区绳金塔美食街夜市,以100余家全国特色小吃店为主打,成为美食达人打卡新地标……2019年,南昌市夜间经济在融合发展、业态创新、特色发展方面下功夫。
  “在整合各类资源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地域文化、传统美食、非遗、老字号小字号和乡风民俗等资源的挖掘,持续增加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的优质供给,推出个性化特色化产品,不断丰富夜间消费‘特色菜单’。”吕雄伟说道,同时,坚持招商引贸,把引进新品牌、大品牌作为发展南昌夜经济的关键之举。通过植入“最南昌”元素,融入话剧表演、艺术展览、游乐园、书店等多种业态,加快引进重大重点项目,打造南昌重要的网红夜间活动中心。通过持续不断地引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网红品牌、龙头企业和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提升南昌夜间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
  设立扶持专项资金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南昌市设立财政扶持专项资金,联合市财政局印发《2019年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管理细则》,第一批2200万元扶持引导资金已下拨至各县区;加快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南昌市夜间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夜间经济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此外,进一步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厨余垃圾收集、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以及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有12个县(区)、开发区的20条夜市街区陆续开业开市,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吕雄伟说,市、县(区)上下一心形成合力,持续纵深推进南昌市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招
  省政协委员刘春荠:打造“夜市文化”促进江西旅游经济大发展
  “针对夜市经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唯有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具有民俗风情且满足海内外游客多元消费需求的‘地标型夜市’,在丰富市民夜间休闲的同时,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文化样式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构建一种夜市经营的全新内容。”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刘春荠建议,应创作一批独具江西特色的“精典文艺作品系列”,包括传统音乐、民间舞蹈,比如弋阳腔、青阳腔、广昌孟戏、婺源徽剧、宜黄戏、赣南采茶戏等传统戏剧,武宁打鼓歌等曲艺,丰城岳家狮等杂技,以及其他展现江西的歌舞类节目,丰富文化市场。
  与此同时,设立“文化体验式中心”,发掘并收集江西各地的民间文化、非遗文化,包括传统手工技艺、民间美术、赣绣、山歌,引入剪纸、糖画、编织、雕刻、手工制作及伴手礼、文创用品等样式,让民间艺人参与互动,让游客通过参与,真正地了解江西、爱上江西。
  南昌社科院戴庆峰:利用VR等前沿技术?将“三色文化”融入夜间经济
  “我们的夜间经济有什么特点?如何将南昌自身文化融入其中?在我看来,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南昌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庆峰表示,夜间经济也应该有一个自己的文化标识,南昌可将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文化”融入其中。
  戴庆峰说,在夜间经济方面,南昌已将古色文化发展得比较好,但红色、绿色文化发展上还有所欠缺。他表示:“我们已经将‘文化 旅游’的模式融入其中,如滕王阁文化景区早已做了夜间经济,我认为这个景区的夜间经济做得比较好。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不应只是‘吃老饭’,仅挖掘一些历史的古文化,而应将红色、绿色文化也一起发展起来。此外,可利用VR等前沿技术,将体验式、沉浸式的消费方式在夜间经济中进行发展运用。”(江西晨报记者 万凯芸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