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陕西商南县东兴社区“123”工作法打造融合式城市基层党建

2019-12-31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商南县东兴社区“123”工作法打造融合式城市基层党建

2019-12-31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陕西省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东兴社区是2018年3月成立的一个移民社区,辖区内有居民楼23栋、35个居民小组、2166户11350人。社区党支部探索推行“123”工作法,条块结合、协同发力,形成了“融合化”城市基层党建和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

  建强一个核心。搭建共建平台。成立了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会长,吸纳县医院、县云母矿、县气象局、县第三幼儿园、县第三小学等5个单位党组织书记任会员,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环境整治、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共同利益的事项。建好活动阵地。在17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法律服务中心、救助中心、社会保障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托辅中心、图书阅览室、爱心超市、文体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培育先锋队伍。采取党员示范、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等方式,划定责任区、发放责任卡,引导社区居民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建立“双联双管”制度,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公益岗位,开展公益服务,实现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做好两个服务。开展便捷化服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计生、林业、农业、社保、民政等服务窗口,设立“名片墙”,发放“连心卡”,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坐值班、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确保事事有人管、有人办、办得快,让群众只跑一次路。推行市场化服务。利用社区阵地,引进社会资源,实行“公益+微利”运作模式,以低于市场价格,为老年人、青少年、贫困户等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引进社会力量,提供饮食起居、健康康复和亲情关怀等方面专业照护。针对青少年,成立托辅中心,选聘驻区优秀教师,对辖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学生,辅导课业、培训特长、疏导情绪,为工作繁忙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针对社区搬家入住的80%均是来自县内10个镇办的贫困户实际,引进3家社区工厂,开展技能培训,入驻的电子厂、服装厂、鞋厂等企业把一些工序简单、体积面积小、方便操作的零件、配料外发到社区,由社区组织无业人员进行有偿加工,使居民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另外,还设立爱心超市、爱心餐厅,为社区居民购物提供低价、便利的环境,为独居老人提供低廉而优质的服务。

  共建三个家园。打造“学习家园”。把每月5日、20日分别确定为党员学习日、居民读书日,采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理论宣讲、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社区干部和居民、驻区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基层党建等;依托社区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等平台,组织党员居民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科普文化、创业技能和实用技术等。打造“康乐家园”。利用国学馆、文体活动中心,聘请辖区艺术人才,开展音乐、舞蹈、健身、绘画书法等文艺培训,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2019年,东兴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6个,先后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科普宣传、走访慰问等活动23场次。打造“和谐家园”。积极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构建邻里友好、团结互助、礼让包容的新型居民关系。探索推行“1+N”矛盾纠纷调解模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邀请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退休干部、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019年累计解决居民用水用电、孩子上学难、停车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6起。(文/孙传卿)

    

(责任编辑:王茂林)